浦口经济开发区:“芯”高地上起新城 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3/05/22 12:03  

  清晨,依维柯智能车间内,一排排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满负荷运转,生产线上源源不断流动着“浦口制造”;中午,丝兰湖芯城汇商业综合体排起了长队,铜锅、烧烤、家常菜等吸引着附近的“吃货”;下午,校舍俨然的苏杰学校内,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在操场回荡……

  这是一个产业园区的一天,也是一个产业新城的缩影。

  从1992年6月13日成立,到2009年,园区转战桥林,开始二次创业,再到2010年,作为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九个新城板块之一,桥林新城正式启动开发建设,三十多年来,开发区人筚路蓝缕,通过产业动能转换凝聚“进”的力量,通过做优营商环境办好“暖”的服务,园区发展实现了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持续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回望来时路,他们知道,这片热土,因改革而兴,因产业而盛,因服务而聚。

  项目为王主导产业“双足鼎立”

  为轮胎贴上“身份证”,从生产到出库采用二维码管理,实现无人操作……走进园区南京锦湖轮胎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呼之欲出。

  亮剑“数字化智造”布局,这是锦湖轮胎的雄心,而再次签约南京锦湖轮胎总部项目,这是锦湖轮胎扎根园区发展壮大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发展大会期间,南京锦湖轮胎总部项目作为浦口区代表项目上会签约。据了解,锦湖轮胎主要从事汽车轮胎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目前在上海设有中国区总部和全国结算中心,随着产业发展,公司进一步优化布局,计划将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和全国结算中心迁移至浦口经济开发区,同时计划启动南京工厂的二期建设项目。

  发展大会,关键在“发展”。虽然发展大会会期只有短短两天,但园区的发展之路正在越走越远。

  近年来,浦口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主基调。集成电路方面,随着华天科技、芯德等多家龙头企业抢滩登陆,园区高擎起“芯高地”的旗帜,2020年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高端交通装备方面,伴随依维柯、中车、金正奇、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院所入驻,园区集聚90余家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涵盖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及服务配套的产业体系。

  没有产业的硬实力,就没有城市的竞争力。产业发展底色更足,就是靠着一批批重大项目、一家家龙头企业。“经济发展离开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项目建设永远都是‘头号工程’。”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挺起发展脊梁。

  精巧腾挪、精心布局、精准落子……动能澎湃,长江北岸,一条气势磅礴的发展轨迹一笔一画被描绘出来,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软支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浦口经济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继续用好“专家+管家”“一站式代办”“金牌系列”等精细化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全员大走访、共建新浦口”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新项目投入等情况,实现人才、融资、用工、生产等全要素保障,把涉及企业发展全周期的各项业务理一遍、流程过一遍,提供一目了然的“流程图”,实现政策和落地之间的“零距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产城融合好服务带来好生活

  浦口经济开发区丝兰湖芯城汇商业综合体引进的一家星巴克门店,算得上浦口“最低调星巴克”。虽不在闹市区,却也自有一番天地。咖啡+园区,能碰出怎样的火花?

  不少都市人群把一杯咖啡视作“每日刚需”,提神醒脑的同时也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前在外地上班一直有喝咖啡的习惯,到园区之后,发现不仅没有相关门店,连外卖也显示配送距离太远无法接单,就觉得这地方还是太偏了。”江苏芯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白领坦言,如今,每天中午她都要和同事们去芯城汇星巴克“打个卡”。

  这杯咖啡,体现出园区配套尚有提升空间,这杯咖啡,更体现出园区管理者的智慧。“在产城融合的大背景下,既要做足产业配套,也要重视商业和生活配套。”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必须让他们生活在园区、消费在园区,不断提升人气、商气、烟火气。

  产城融合“融”出宜居宜业新天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加舒适美好,产业也好,城市也罢,其背后都是在做关于人的大文章。”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细节,聚焦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各类刚需,扩大民生服务供给。

  学校来了!去年3月15日,浦口区与南师大、南京地铁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三方将在桥林地铁小镇共建杜英路实验幼儿园、杜英路实验小学、秋韵路实验中学,加之此前的苏杰学校和书人实验学校,园区人也实现了“家门口上名校”的愿望。

  医院来了!历时三载的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10月正式建成运营,这里距离园区车程仅10分钟,将作为桥林新城医疗救治中心,依托医共体模式打造浦口人民医院桥林院区。

  文体中心来了!去年7月,琼花湖文化体育中心开工。北侧地块布局为体育中心,游泳池、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全方位满足运动“发烧友”的需求。南侧地块为文化中心,除了各类展览、图书室,还有桥林片区第一家电影院,进一步丰富了园区员工休闲娱乐业态。

  “要让每间商铺开门迎客,让人们看到园区正在进入‘产业+城市’的新阶段。”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力生态的园区环境为产业集聚提供更加有力的公共服务支撑,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初步成型。

  通讯员:钟艺、吴晓倩、李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