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谐共生”成为城市“发展尺度”
2023/05/22 17:20  

  很多人不知道,飞翔在城市上空的鸟儿,会突然间撞上高层建筑的玻璃幕墙,这样的惨剧,已构成城市对野生鸟类的最严重威胁之一。为让鸟儿更容易看见玻璃,昆山杜克大学对宿舍的空中玻璃连廊进行防鸟撞贴纸改造。

  看见鸟类的生存危险,并采取相应措施,让鸟儿看见玻璃,为鸟儿安全护航,是构建鸟类友好型城市的责任。真正的绿色建筑除了节能和高效,对生物的保护也应是题中之义。《深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0-2025年)》就提出“探索开展鸟类友好建筑设计改造指引研究,减少鸟撞等生态事故的发生”。

  让鸟儿更容易“看见”玻璃,让人们看到城市的友善。城市生态学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仁慈”的城市形态。城市设施中潜藏着一些细微、不易被发现但却不可忽视的东西,除了鸟类容易撞上的玻璃幕墙,还有人工夜间光线对动物导航的干扰、城市噪声对动物之间声学交流的阻碍等等。湖南蓝山曾为候鸟迁徙连关3天射灯,以保障白鹭正常飞行。这说明,一些城市正通过改善修正城市设计,减轻城市空间和建筑结构对生物的伤害。

  城市友善的背后是人的友好。城市是人的城市,但城市不能只有人,为鸟儿构建安全航线,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不在家的时候拉上窗帘、在窗户外侧安装百叶窗、把玻璃窗后的绿植挪走,都能显著降低鸟撞概率,人人都可以为鸟儿安全护航尽一份力。而唤醒公众意识,进一步将鸟类保护理念融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融入人们的自觉行动中,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程度就会大大提升。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人人呵护“鸟类友好型城市”,将会有更多的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让城市充满“鸟语花香”。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