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宁”聚人才,大咖建言献策
2023/05/23 15:09  

  坚持平台引领,全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引培体系,加快构筑人才会聚高地。5月21日下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金陵故乡行”南京创新与人才发展圆桌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如何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为南京招引人才建言献策。

  “过去我们经常说南京是一座科教资源丰富的城市,而随着科教资源优势向创新产业优势转型的不断推进,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资源的不断汇聚,南京的产业创新也进入了快车道。”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曾参与南京市发布的全球引才主题宣传片《牵手,你才是最好的南京》的录制,他说了一组数据:3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南京建设并全面重组,2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建设,还有9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一批优质的平台科研机构,等等。这些数据的背后,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才规模、文化底蕴、创新环境和政策机制,体现的是城市的活力、创新的实力和未来的竞争力。

  也正是在南京市产业创新和政策引导的支持下,祝世宁和团队2018年在南京江北新区创建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5年来,研究院聚焦光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与核心工艺,实现该领域多项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形成产业化培育的初步成效。“我们先后与国内头部企业达成研发合作,联合高校院所开展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形成了一批光电领域的核心研发和产业化成果。”祝世宁介绍,下一步,研究院希望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为解决光电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和关键技术与核心工艺“卡脖子”难题,开展集智攻关,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南京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深耕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科研工作,目前研究团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等,形成了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专业互补、年龄层次合理、在国际上有很强竞争力的科研队伍。

  “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创新成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相融合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等方面更开放、更精准、更持续。”缪昌文建议,首先要重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创造条件创造平台,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其次,应引导产业体系健康均衡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高效整合,推动相关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再次,要厚植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成长的沃土,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解决人才“关键小事”,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在实践中培育创新团队核心竞争力,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南京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宜居宜业城市,我深刻地体会到,回到南京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墨尔本中心负责人富尔江曾在澳大利亚生活20年,2019年,他辞去墨尔本政府部门的工作,来到南京创业、生活。如今,富尔江创办的北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导航技术已经在南京多个领域应用。几年来,通过他的推介、牵线搭桥,澳大利亚20多个项目落地南京,涉及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他还帮助南京市吸引了十几位澳大利亚人才来宁创业。“我在南京创业生活很愉快,今后我也会继续为南京招才引智作出贡献。”富尔江说。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