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固城:畅通“洪水走廊”无障碍,织密防汛备汛安全网
2023/05/24 14:24  

  主汛期临近,连来日,高淳区固城街道以圩局、村为单位,按照街道防指要求,抢在汛前加大辖区圩堤清障工作力度,畅通“洪水走廊”无障碍,居安思危,及早做好防汛准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固城街道水系复杂,易涝易旱。境内水网密布,堤防总长63.3公里,除拥有6个千亩大圩外,还有2座水库、35座一线穿堤涵闸、4条辟洪河道,防汛任务重、难点多,素有“洪水走廊”之称。针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固城街道居安思危,紧抓防汛责任落实,积极做好“两防”预案制定、堤防消险、圩堤(河道)清障、物资储备等工作。

  日前,记者在天保联合圩局一线堤防上看到,10多位民工和专业打草清障队员,正在对辖区责任段一线堤防、背水坡堤进行全线清障清杂。据圩局主任孔优良介绍,天保联合圩临湖临河一线圩堤全长3800多米,从5月中旬开始组织人员全线实施清施清障清杂,打通防汛通道,便于汛期查险和在出现险情时及时处置。目前,清障工作已完成70%以上。在浮山联合圩局、跃进联合圩局以及义保、新港、游山、秀山等村,为确保汛期行洪畅通,从5月上旬起,各村(圩局)就组织机械和部分民工,对辖区责任山河河道、堤防进行清障清杂。

  跃进联合圩黄金港山河禅林山责任段全长近3000米,北至夏家山、南至北庄小桥。经过10多名打草专业队员对河道疏浚清障,清理树木、杂草、垃圾等,目前,清障工作已全部结束,清障后的河段实行专人长效管护。村民们表示,河道清障是水乡人家的老传统了,要坚持传下去,在汛前做好防汛准备,住在水边才安心。与此同时,各村(圩局)组织机电工对抗排电站及涵闸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设备调试,确保抗得上、排得出。

  义保圩位于固城湖东南,总受益面积1万多亩,其中耕地面积4000多亩,受益行政村3个,其中临湖临河一线堤防3500多米,是高淳区重点防汛阵地之一。据圩局主任杨义信介绍,从5月上旬开始,该圩局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5座机电排涝站设备、6座涵闸等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更新老化线路、螺丝、闸门等,对丰收一级二级抗旱渠道及螺丝沟抗旱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及调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增强防汛抗旱能力。与此同时,对辖区临湖临河一线堤防背水坡进行全线清障清杂。圩局还及时成立了由街道包圩领导为指挥长的“两防”指挥部,下设防汛防旱中队,组建了多支突击队和巡逻队。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固城街道居安思危,精心谋划,统筹实施,在备好备足木材、钢管、塑编袋、彩条布、铁丝等防汛物资的同时,还以圩局(村)组建了多支防汛突击队,做到随时待命,全力织密防汛备汛“安全网”,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通讯员:孔令谦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