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经开区:“同心助力”推进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3/05/24 16:17  

  当前,文化、商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拓展发展空间、促进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在文商旅融合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新侨创智中心位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围绕“企业孵化”“公共服务”“招才引智”“以侨引资”四大重点,精心打造侨智品牌,积极构建一体化的新侨创业孵化生态链,为侨企提供全面、深入、周到的服务。

  夯实组织基础,注重规划引领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了进一步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健全新侨创智中心组织领导机构和职责,加强新侨骨干队伍建设,开发区成立由办公室领导主要负责、宣传条线及商会相关成员组成的园区侨务工作小组,进一步夯实开发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组织基础,切实将“文商旅融合发展”实施统筹谋划、全域布局、一体安排。通过从组织管理上强调蜕变和新生,为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驱动力,未来将定期举办企业家“下午茶”、投融资圆桌会议、项目路演、企业沙龙等活动,聘请大学教授、行业协会专家、风投专家、知名企业家以及政府部门负责人等10人作为创业导师,为侨务工作人员提供长期理论支撑和政策辅导。

  围绕“两大两新”,加强融合发展

  建设大讲堂。天宁区欧美同学会“创业讲堂”正式成立,本次讲堂不仅仅是侨务工作发展的延伸,更是团结引领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健康成长、汇聚力量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创业讲堂”特别聘请大学教授、行业协会专家、知名企业家以及政府负责人作为导师,为大家提供授课服务、政策引领。活动以海归青年创业项目路演、赴留学前辈故居学习、举办创业政策知识竞赛、技术专家老带新实战训练、知识产权周进园区、创业经验分享主题沙龙等各类形式,一同畅叙友谊、共谋发展。培育大企业。以开发区商会工作为纽带,推动侨务与文商旅企业跨地域、跨文化整合资源,大力培育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课堂建立文商旅人才资源库,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商旅产业优秀人才,加强与国际高校合作交流,“订单式”培养既善于开发创新、又懂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以新侨创智中心为中转站,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制定文商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从企业培育战略高度全面整合文商旅产业资源,把文商旅产业培育成新支柱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

  突出宣统引领,注重文化赋能

  下一步,开发区将积极探索运行“侨务+商会”同步进行的统战工作机制,率先在侨务工作中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员,探索宣传统战工作与文商旅融合等方面结合的“宣传N+1”工作。实践新思路,建立直通车,依托全区百家企业带动万家,辐射全区民营经济。截至目前,开发区设立多位统战工作联络员,拓展统战服务职能,推动统战工作融入文商旅发展。开发区商会积极组织“民营经济大讲堂”“半导体沙龙活动”“银行+商会+企业政企金融服务”“法治体检进商会进民企”“政企早餐会”“招商引智政企联谊会”等一系列商会活动,联动运用影视、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针对不同群体和品牌实行错位营销,助推文商旅融合发展,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