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
2023/05/24 16:19  

  古树名木是老城的自然文脉和历史路标,承载了无数人的乡愁。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中山陵园管理局、蚂蚁集团共同开启“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钟山风景区的古树陆续上线“蚂蚁森林”,广大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在互联网上守护一株“绿古董”。

  古树名木是在人类历史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根据相关规范,“古树”的树龄在100年以上,“名木”则指由中外历代名人、领袖人物所植或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

  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市现有古树名木2090株。它们虽饱经岁月风霜洗礼,依然苍劲古朴,枝繁叶茂。让古树名木“青春常驻”,南京有何“冻龄秘籍”?

  养护复壮,120岁三角枫重焕“青春”

  位于钟山风景区灵谷景区中轴线上的“金陵桂花王”是株“网红”古树,每到秋季盛花期,满树金灿灿的花蕾,芳香四溢,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记者在灵谷景区无梁殿后的大草坪上见到了这株120多岁的波叶金桂,其枝叶繁茂,亭亭如盖,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名舞者伫立在舞台中央,光彩夺目。以研究桂花见长的中山陵园管理局副高级工程师桑容兰见证了“金陵桂花王”的成长历程,每天,她都要来这里巡查两遍,从叶子到枝条再到树形,细细观察有无异常。

  “除了常规的松土、施肥、治虫以外,养护中最紧张的便是冬天下雪的时候。”桑容兰说,桂花属于常绿树种,由于枝叶繁密特别容易兜雪,虽然枝条有弹性,但积雪一多、时间一长便会压断。因此,每到雪季,他们便要两个人住在单位,一人一小时,轮流不间断地用竹竿敲打积雪,还会将较粗的枝干加固,在树的顶部系上绳子,通过摇晃将积雪抖掉。“总之是千方百计保其‘毫发无伤’。”桑容兰说。

  “金陵桂花王”的一旁还有个“老伙伴”——同为120多岁的三角枫。这株三角枫高大挺拔,青翠欲滴,宛如一个精美的大型盆景。养护责任人、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景园容处灵谷寺管理所所长王琳璘告诉记者,一年前的一天,他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这株三角枫的叶片出现斑点和缩叶,并且很快开始蔓延并有叶子变黄枯死,于是立即展开“救治”。经过专家现场“问诊”研判,最终诊断为根系埋土过深导致不透气,部分根基树皮腐烂,加之蛀干害虫和咀嚼式害虫的危害,影响了树体营养向上传导以及叶面遭啃食,决定对其进行复壮“治疗”。经过土壤、生根、树干处理,病虫害防治,输送营养液等,一年下来,三角枫枯黄的叶子返绿,重新焕发生机。

  无人机喷药吹雪,1500岁古银杏“长红不衰”

  在南京千年以上的古树中,浦口惠济寺文化公园内1500年的3株古银杏堪称“长红不衰的明星”。

  据景区工作人员徐璐介绍,3株古银杏中最高的一株近30米,最粗的树围达8米左右,相传为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在寺中读书时所植,树龄约1500年。每到秋季,3株古银杏一片金黄,画面古雅唯美,吸引无数粉丝前来打卡。其中一株名曰“千年垂乳”,为吸收更多的水分和养料,在枝条处长出大量下垂的树乳,最长达2.08米;另一株“撑天覆地”,树冠奇大,覆盖地面半亩多,夏日可容几百人纳凉;最为有名的一株当属“雷击复苏”,曾在清咸丰年间遭雷击毁掉半边躯干,数年后又奇迹般复苏。记者走近这株“雷击复苏”,当年被雷劈毁的树干部位清晰可见,形成了树干中空,更显古朴雄健。

  由于古树所在位置空旷,又曾有被雷击的遭遇,因此每株银杏的顶端都加装了三四根避雷针。养护责任单位汤泉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王长鑫介绍,一直以来,这3株古银杏都是被当作文物来维护的,一须一发都备受关注。因为古根杏的“个头”过高,每年4月和8月,他们都会用无人机喷洒药水防治病虫害,遇到雪天,则用无人机携带吹风机将古树顶部的积雪吹落,日常观测中也是精细到一枝一叶。

  “3株古银杏每年都会结大量的银杏果,担心银杏树授粉后结果更多,负担加重,压断枝条,除景区内的一棵公银杏以外,我们将周边约3公里范围内的公银杏全部移走。”王长鑫说,今年3月,园林专家观测发现树上有鸟窝,担心鸟儿携带的种子在古树上生长,同时鸟粪污染腐蚀古树,他们又赶紧将三四个鸟窝全部移走。

  和惠济寺古银杏一样,燕子矶公园内长于岩石峭壁间500多年的古青檀也被当作宝贝一样呵护。燕子矶公园高级工程师尹兴芳告诉记者,他们落实了养护管理责任制,春天治虫、夏季补水、秋季防腐,日常的修剪施肥都及时跟踪观测,时时采取保护措施。为防雷击,他们也给古青檀加装了避雷针。

  摸清家底一树一档,量身定做“个性化”保养

  古树名木是不可多得和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南京一直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保护力度。

  只有全面掌握古树名木资源情况,才能更好保护。为摸清古树名木“家底”,我市每5年进行一次全面普查,2020年第六次普查信息全部录入南京市古树名木地理信息系统,形成了“智慧一张图”。“这样一来,古树名木的数据可以共享和可追溯,便于分析排查古树名木资源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隐患漏洞,让管理更加精细化。”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袁必新表示。

  目前,我市古树名木保护主要采取登记挂牌、复壮、安装围栏、加装支撑和避雷设施等措施,并做到常态化巡查和观测。“我们为古树名木建立了详尽的档案,做到‘一树一档’,可以为古树名木量身制定保护复壮方案,满足‘个性化’需求。”市绿化园林局绿委办处长李铭介绍,每株古树名木都确定了责任单位,签订了养护责任状。

  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今,我市共复壮古树名木1000多株,同时邀请一批在树木学、林学、植保等专业方面经验丰富、造诣深厚的专家提供技术服务。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1500多年的六朝松,就在专家精心“诊治”后长势向好。

  南京城因树闻名,南京人护树爱树的风气也由来已久。现在,市民可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点击“看古树”进入古树保护界面,挑选心仪的古树名木,即可用绿色出行等低碳行为积攒来的绿色能量点赞支持、守护古树。过去市民用绿色能量在“蚂蚁森林”上养大一棵树后,蚂蚁集团会在荒漠里捐种一棵真树,而保护古树则是由蚂蚁集团向这株古树的责任养护单位捐资,用于巡护救护、加固复壮等,更好地对古树进行保护。

  古树名木从官方保护到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并且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沈永宝教授坦言,这一现象令人欣慰,“近年来,在政府人财力的大量投入和大力宣传下,南京古树名木的保护成效大家都看得见,参天的大树、古朴的古树,郁郁葱葱、活力满满,就是最好的答案。”他同时建议,保护古树要重点关注根系保护,在给古树砌围栏、垒树池加以常规保护时,树池和围栏要设在树冠垂直投影范围以外。如需在树冠垂直投影内硬化,必须采用透气透水材质,让古树可以更加畅快地呼吸、生长。

  掀起“指尖”植树风尚的“蚂蚁森林”从2016年起上线,截至2022年8月,已捐种真树超过4亿棵。“从最初在我国北方防治荒漠化地区,捐种适宜的树木修复生态,到如今的‘古树名木保护公益支持项目’,‘蚂蚁森林’从‘远方’进入了城市,来到了广大市民身边,为古树名木保护添一份力。”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江苏总经理王真希望广大市民动动手指,加入到古树名木的保护中,携手共护一城古树葱翠。

  保护古树名木,既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是对文化历史的一种传承。愿南京的“绿古董”,永葆青春!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