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面打造新发展格局下的两业融合高地
2023/05/25 16:27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委出台《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两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年来,南京市深入探索两业融合发展路径模式,积极开展试点行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两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一大批园区和企业列入国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涌现。

  以制度设计为统领,完善两业融合政策体系

  “十四五”以来,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精神,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南京市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其中“实施方案”聚焦南京市优势产业,重点打造“6+6+6”的融合发展领域,明确工作机制、建设标准和组织程序,并从发展环境、融合用地、金融支持、人才支撑、试点激励等方面提出综合保障政策,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两业融合发展高地”。随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南京市的两业融合发展目标路径越发清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2%,跟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左右,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以产业集聚为基础,厚植两业融合成长土壤

  推动全市服务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南京以全市17个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开发园区、15个高新园区和48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为基础,开展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建设。各园区积极搭建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物流供应、数字赋能、品牌推广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整合、要素加快集聚、服务精准对接。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作为第一批省级试点区域,依托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试点示范基地,形成了以研发创新为主的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领域的新药研发生产、高端医疗器械、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等四大主导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200余家,自主培育上市企业5家,累计培育和引进国家及省市各类人才500余位;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机遇,高标准建设中国(南京)智谷,打造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12个公共服务平台,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全链条、高质量孵化和技术服务,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已形成特色集群,集聚人工智能类企业300余家,核心业务收入55亿元,产业规模、集聚程度位居全市前列。

  以主体培育为抓手,推广两业融合先进典型

  以引领型龙头企业、专业型中小企业和资源型平台企业为重点,加速培育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南京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发挥行业示范作用,依托自身核心资源和行业整合能力,以标准化运营带动上下游企业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推动行业融合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运用其贴近市场、机制灵活等特点,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等方式与大企业建立稳定协作关系,形成一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积极鼓励平台型企业发挥整合资源、集聚企业优势,畅通产业链条、扩大行业纵深、促进市场细分,构建以平台型企业为媒介、众多企业参与的产业生态圈。近3年来,全市有36家企业入围国家和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全市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达到61家。到2025年,计划培育认定市级两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80家左右,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省级试点。

  以路径创新为动力,探索两业融合模式业态

  紧紧围绕国家指导意见中提出的10大模式业态和10种发展路径,以及江苏省提出的11个重点领域,南京市聚焦集成电路、智能汽车、钢铁石化等重点制造行业,创新发展服务业态;支持软件信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服务行业发挥数据驱动、资源平台等优势,向制造领域拓展应用,积极培育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总集成总承包、工业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南京制造”向“南京智造”转变。南京钢铁近年来大力发展个性化、智能化定制产品,布局智能工厂及智慧供应链,打造全国领先产业电商平台,利用工业厂房、挖掘企业文化开展工业文化旅游,非钢产业占比已上升至40%以上;我乐家居、创维家电积极开展体验互动、在线设计,打造个性家居家电产品,强化用户体验;巨鲨显示打造集智能手术室、一体化阅片室、远程会诊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影像会诊服务平台,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企业规模效益实现大幅增长。

  “十四五”期间,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有条件、有基础,更有责任推动两业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坚决贯彻省委“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创新驱动、乘势而为,全面打造新发展格局下的两业融合发展高地。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