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竹风,诗意高淳
2022/06/21 17:37  

  窗外的夏还未到深处,高淳的竹已新绿,钻进竹林间,每当有风吹来,竹梢轻摆,沙沙作响,似夏日的音符滚落。

  竹风吹过高淳的夏天,日子也便有了,七分清意,三分诗情。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唐】王维《竹里馆》

  荆山竹海的竹林已不能用林来形容,而是海。70余公顷的成片竹林绵延开来是名副其实的金陵最大的原始生态竹林。

  曲径通幽处,山光悦鸟性,往竹海深处走,两侧的竹子枝繁叶茂,阳光透过竹叶的缝隙,洒落星星点点,仿佛一片碧绿翡翠上的点缀,万顷竹波滔滔,扑进竹子的世界,耳目清静俗虑顿消~

  登上依山而建的文峰塔,凭栏远眺,如立云端之上,一览慢城美景,远山岚影飘渺如画翠眉横,四面苍峰翠岳,满山竹木碧绿,在云海苍茫之间更添诗情画意~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唐】刘长卿《送灵澈上人》

  燥热的夏日,行走在游子山中,竹深树密,见其清幽,阵阵微风吹过,带来丝丝清凉。此身入得竹林去,听一场远离喧嚣的宁静,听一阵清脆悦耳的虫吟。

  漫无边际的竹林,清风摇曳,竹影婆娑,置身其中便能感受到大自然幽静的气息,眼前是青青翠竹,耳边是竹叶沙沙和虫鸣絮絮,看着阳光下的竹笋和小嫩芽,感受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

  清雅的意境令人欣羡,此时游子山亦是“幽篁拂丝,清气满山”,若来亭内的竹荫下小坐,或读书,或静思,或在林间搭个吊床,枕着清风就入眠,也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唐】 刘禹锡《庭竹》

  在高淳老街内,也有几片小竹林,青翠碧绿,郁郁葱葱,竹风摇曳,为过往游人带来缕缕清幽,一种身心舒畅的豁然之感在此悠然展开。

  绿竹白墙青黛瓦,清雅的古典柔色,让人无限怅惘。阳光透过竹林,洒下细碎灵动的光影。长长的夏日午后,这里的时光走得更慢。

  坐落庭院,与竹相伴,听风呢喃细语,看竹叶飞扬舞姿,夜晚竹影风窗,啜着茗香,陶醉在这斑驳的竹影里...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宋】 苏轼《於潜僧绿筠轩》

  公园一直是城市里的人能快速接触到大自然的一处清净地。夏日悠长,宝塔公园内的竹子或傲然挺立,或怡然静雅,或摇曳生姿。阳光从竹叶的缝隙中斑驳地洒下,将园中小路装扮得朦胧幽静。

  待炎炎夏日,在夕阳西下时,来宝塔公园听夏日蝉鸣、风吹叶动。一根根轻盈高挑,细叶疏节随柔风轻摆夹杂着淡淡竹香,令人神清气爽。走累了就随意在凉亭里歇一歇,坐看微风拂过竹叶,感受着城市中难得的清幽。

  在公园,不必刻意寻找,看竹叶、看光影、看花、看叶间嫩芽、看雀鸟小虫,所见一切,皆如入画。闻着竹香,听着鸟鸣,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纯粹,感受幸福。

  林清玄说,如果没有风,竹子只是竹子,有了风,竹子才变成音乐。风是指挥家,竹子是乐器,竹叶与竹叶间的空隙便是演奏家。

  赏竹听风品茶,高淳人慢享夏日的仪式感。这个夏天就来高淳看竹影婆娑,静享这一方清凉世界吧~

  来源:高淳文体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