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桠溪:生态赋能,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2/06/23 17:09  
   6月22日,高淳区桠溪街道潘西家庭农场采摘园区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采摘已成熟的水果番茄和贝贝南瓜,这些绿色果蔬即将被装箱打包,通过冷链运输出现在上海、苏锡常等地的餐桌上。

  潜心专研种植五年,让天下人食得健康美味。潘西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雪林积极响应国家生态农业的号召,深入贯彻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成功走出了独特的“潘西”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创新路,绿色生态农业领发展

  “传统的农业生产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了,所以我们接下来要打造的是现代化的生态农业,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管理手段+传统种植手段达成经济、社会、环保效益。”杨雪林不断探索吸收传统种植精华,因地制宜探索现代生态农业,致力做资源节约型、环保友好型农业。

  流转土地、购置种子、邀请专家、学习技术、购买设备……自杨雪林2018年回到高淳桠溪创业的那一天起,他的脚步便从未停止。他不断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管理手段,根据所积累的科学数据,逐步形成了一套因地制宜的种植核心技术。降低30%肥料使用,坚持使用微生物等有机方式,不断改善土壤环境,降低化肥、农药对果蔬生长环境的损害,有效提升种苗成活率、挂果率和口感;引进连片钢架大棚滴灌技术,强化节水增产效果,不产生地面径流,减少水资源浪费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果蔬产量。5年以来,杨雪林围绕绿色生态种植方法,不断改善现有农业生产技术,创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道路,为桠溪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潘西”智慧。

  创品牌,严苛果蔬管理提品质

  种植园内,酸甜适中、即摘即食的水果番茄、供不应求的贝贝南瓜早已挂满了枝头。杨雪林瞄准国内需求,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果蔬产品,力创“贝贝南瓜”“潘西水果番茄”“南粳46大米”等多个特色品牌,其中水果番茄亩产5000斤以上,贝贝南瓜亩产4000斤以上。

  “我们全程使用有机肥,严控农药使用,为的就是人们吃得健康、安全、放心。”杨雪林表示,种植期间,采取的是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措施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熊峰授粉、拒绝催熟,最大程度上让农作物处于原生态成长环境,减少人工干预,保留果蔬原始口感,有效提升了农作物产量。人工除草、人工手选,一年只出一季果子,有力保证了果蔬品质。从改善土壤环境、种苗筛选种植,到授粉除草、生物驱虫,再到最后的筛选优质果蔬、冷链运输,潘西家庭农场已经拥有了一套成熟的科学管控流程,并不断以“高标准、严要求”来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美味、健康。

  创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个人富裕其实意义不大,只有带动乡村共同发展,才是真正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这才是自我价值的真正体现。”在不断发展中,杨雪林为当地农业生产经营户提供前期投入支持,并在桠溪街道的支持下联合其他生态农庄、农业合作社共谋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现在每个采摘季我都能够有几千元的收入,很大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正在采摘水果番茄的工人高兴地说道。以潘西家庭农场为平台,杨雪林为周边居民提供再就业机会,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不收取土地资金,为农民提供前期投入支持,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民采摘的果蔬,从前期种苗投入,到生长期间的管理,再到成品果蔬的运输售卖,杨雪林为当地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成功带动周边居民走上增收致富路。以潘西家庭农场为点,杨雪林联合桠溪街道其他生态农场、农业合作社串点为线,共享现代化生态发展技术,共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格局,以乡村振兴为初心,共谋乡村农业发展大局。

  “让天下人吃的安心,吃的美味。”杨雪林这样说,也正在这样做。他表示,潘西家庭农场将以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园”为目标,不断建立更加完善的绿色农业生产模式,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响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为桠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潘西”贡献。

  通讯员:高晓平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