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名单!浦口这两处凭实力入选!
2022/07/11 17:24  

  好消息!近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第九批次名单出炉,共94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其中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华村山滕、汤泉街道陈庄村张二乐榜上有名!

  此次上榜的两处村落到底具有怎样的魅力呢?接下来就一起走进这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看看吧。

  九华村山滕位于九华村中心区域,千百年来,这里的生产、生活空间及村落格局延续着原有的肌理。

  村落西靠赭洛山,东临驷马河,地势西高东低,最高海拔为赭洛山约175米,最低处为驷马河沿岸约5.5米,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山水田园景观。

  2020年,九华村以山滕为核心启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建设助推了乡村发展。

  1、以茶为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山滕依据区域优势、茶叶产业等资源条件,开发飞行营地、赭洛山茶文化园等休闲农业项目,实现农业一产“接二连三”发展。

  2、显山露水,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村域呈南北长方形,多为茶园、山地和林地,构成了“青山为脊、田间茶园、美丽苗圃、绿水绕人家”的美丽乡村画卷。

  3、寓古于新,传统村落特色彰显

  山滕被列为江苏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在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实施过程中,同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

  4、以孝治村,文明新风大力弘扬

  “白龙探母”的感人传说代代流传,孝文化根植人心。村两委依托传统文化,加强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

  张二乐所属陈庄村位于汤泉街道西部,民风自然淳朴,全村农业资源以苗木种植、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

  村庄有着冷泉种养特色技艺,同时辖有6处冷泉、1处温泉特色资源,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目前积极发展农旅产业,建有“冷泉乐园”和“高下泉居”乡村旅游产品。

  2020年,汤泉街道围绕培育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陈庄村张二乐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1、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村庄创有“饭米粒”冷泉稻米品牌,销往珍珠泉度假区、汤泉旅游度假区以及当地民宿和农家乐。村庄还有冷泉养鱼和温泉养殖罗非鱼特色技艺。

  2、改善生态环境,完善配套设施

  村庄通过基础配套建设、水环境整治等项目,修复、提升乡村自然环境,着力构建“生态优、村庄美”的田园乡村景观。

  3、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特色文化

  村庄改善原先过于拥挤的空间格局,利用乡土化手法保持既有肌理风貌;另一方面,对于新建公共建筑,保持原有村庄建筑风格。

  4、加强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

  在产业方面,张二乐以富民惠民为根本落脚点;在党建方面,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组成的营销队伍,培育了一支服务村庄环境的管理队伍,同时组建了文化队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想要寻觅这样的田园美景无需踏足远方,来浦口,便能满足一切向往。

  来源:浦口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