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浦口这样打造全国样板~
2022/07/12 17:43  

  近日,2022中国(南京)数字乡村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南京)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浦口区作为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区,在此次博览会精彩亮相。

  搭建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打造数字大田、数字渔场等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构筑乡村社区治理综合服务体系……

  自2020年9月,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名单,浦口区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正让数字乡村从梦想走进现实。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作为南京含“农”量最大的板块,浦口农村区域占比近80%,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服务在这里落地生根,数字化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信息畅通 农业升级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产业提升“阔步前行”

  浦口区今年搭建完成的“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是浦口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浦口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强大脑”,整合了区内47个相关单位涉农数据,对接了省市区20余个信息化系统,梳理了600余项数据表单,数据量高达4000余万条,已初步实现区内涉农数据一屏全览。

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可视化决策指挥中心

  产业方面,浦口区重点针对4类典型农业生产应用场景引入了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科学化管理,有效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过渡转变。汤泉农场数字大田实现农机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水、肥、药作业效率提高10%-15%;绿丰源谷数字温室实现农事生产在线指导与远程自动控制;永宁联合村数字渔场实现节省人工30%-40%;星甸数字猪场帮助养殖企业精准监测、智能管理,能够实时掌握生猪生长情况。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下,数字赋能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进村 掌上管控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治理水平“阔步前行”

  浦口区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乡村治理融合创新,打造统一“多网合一”的新型乡村大数据治理模式。依托“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实现村域治理实时监测、主动分析、预警预研、精准处置,让乡村治理更加精确高效。

永宁街道东葛社区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

  自主开发“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指挥系统,开展联勤巡防、联动指挥、联合执法,实现快速受理、实时指挥、分流处置和解决反馈,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推广。2021年以来,全区处理大联勤总工单145725条,办结145671条,办结率99.96%。同时,推动“互联网+社区”“互联网+党建”建设,全面提高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群众动嘴 数据跑腿

  “数字引擎”助力乡村智慧服务“阔步前行”

  浦口区以信息化服务民生促进全面发展,搭建了“汇浦”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村民办事的积极性和便捷性。

  同时,深入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内18家中小学光纤宽带覆盖率达94%,名师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均完成应用落地;完善民生保障信息服务,7家乡镇医疗机构远程医疗覆盖率达100%,乡镇级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文旅浦口云”平台

  加强乡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率先打造的“文旅浦口云”平台,以“云”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为市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休闲文旅体生活服务,实现由“办文旅”向“管文旅”转变,释放文旅市场活力。

  浦口区在乡村中赋能数智变革的成功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树立样板。接下来,浦口区将继续围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要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路径,激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数字动能”, 助力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来源:浦口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