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了,我们总记得赵丽蓉
2022/07/17 20:33  

  22年前的今天,赵丽蓉老师因病离世。22年过去了,你还记得她的哪些作品?

  1988年,60岁的赵丽蓉首登央视春晚舞台,从此为观众们带来了“宫廷玉液酒”“司马缸砸缸”等流行语;1999年,身患绝症的她最后一次亮相春晚,仍为观众送去欢乐。“麻辣鸡丝”;“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你记忆里的赵丽蓉是什么模样?

  “她的小品台词,刻进我的DNA”赵丽蓉当年有多火?网友是这么说的↓↓

  “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听我给你吹”

  “探戈zou(就)是蹚啊蹚着走”

  “还群英荟萃呐,我看zou(就)是萝卜开会”

  赵丽蓉的小品,家喻户晓,老少皆宜。“中国第一女rapper”说唱音乐刚走红时,这个段子也在网上流传。

  赵丽蓉老师总是操着一口唐山话在1995年的小品《如此包装》里,巩汉林饰演的黑心商人催赵丽蓉上场RAP,老太太怯怯地问:“啥是RAP?”“RAP就是外国快板儿!”巩汉林干脆地回答。于是,赵丽蓉老师贡献了穿着铆钉马甲唱rap的“名场面”,甚至还跳了段热舞。

认真敬业的老艺术家

  其实,小品《如此包装》最后一段歌舞中,赵丽蓉看似经典的一摔,实际上是腿疾发作导致的“意外”。她灵机一动,甩出这样一个“包袱”。

  意外一摔,吓得其他演员“哎呦”一声,而小品《打工奇遇》里“货真价实”四个字,是几乎不认字的她苦练的成果。赵丽蓉先请书法家写下“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然后照着练了一个月,最终把八个字写得有模有样,在春晚上悬腕写下“货真价实”四个大字。节目演完,不少人以为赵丽蓉写一笔好字,找上门来题字,弄得老太太哭笑不得。

  1999年,赵丽蓉在最后一个小品《老将出马》中,用英文唱了当年正流行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还底气十足地喊了一句:“我就让你看看啥叫跨世纪的老太太!”敬业,厚道,与时俱进,这样的一个老太太又怎会不被观众所喜爱呢?评剧、电视剧、电影,都有她的身影,60岁登上春晚舞台之前,赵丽蓉的大半生都献给了评剧。她塑造的角色喜感十足又质朴幽默,用实力证明了“配角也是角儿”。

赵丽蓉在评剧《吹鼓手告状》中的扮相

  荧幕上,她扮演的《西游记》里车迟国王后和电影版《红楼梦》中的刘姥姥深入人心。

  1991年,凭借电影《过年》中老母亲一角,赵丽蓉成为首个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中国演员。

  邻家奶奶般的赵丽蓉,打动我们的除了演技,还有她的敬业、朴实和善良。今天,不妨再看一看她的小品,这是对一位老艺术家最好的怀念。

  来源:央视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