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开幕仪式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行
2022/08/11 13:16  

  展览开幕,精彩纷呈

  2022年8月6日,由江苏省文投集团策划,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指导,江苏大剧院、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这也是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重点活动之一。

▲从左至右:叶飚荣、曹林、徐宁、章剑华、刘旭东、瞿峰

  本次展览是江苏省自主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舞台美术专业展览,参展的设计师共计482人。其中设计图175套、舞台模型40件、剧目场景5个、人物造型实物64件、剧照207套、虚拟VR作品2套,以及老一辈舞台美术家手绘舞台效果图26幅、美术作品68幅,参展的设计师共计482人。

  开幕式由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顾平主持。应邀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旭,副会长、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张庆山,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马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原设计制作总监徐奇,广州大剧院舞台技术总监刘建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秘书长孙海峰,编辑部总编赵妍。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党委副书记叶飚荣。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李乐,江苏大剧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诸敏、总经理廖屹、副总经理徐熙,以及省、市演艺集团,省内优秀设计师代表们和各院团、院校嘉宾。

  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来,始终在舞台美术等领域深耕细作,借此展览,也充分展现了诸多江苏出品的自制剧目的精美舞台装置。从《红楼梦》《青衣》中的精美舞台服饰,到《朝天宫下》和《红高粱家族》的舞台装置,现场还有诸多微缩剧目场景一一呈现。二层展厅里,老中青艺术家们对戏剧舞台的贡献都涵盖其中。

  高度认可,寄予厚望

  展览开幕仪式上,众多领导及嘉宾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展览的评价。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致辞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对展览的内容及学术性表达了高度的认可:“江苏大剧院和江苏舞美学会共同举办的展览,给新时期舞台美术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起到了积极作用!从这个展览当中,你可清晰地看到近年来,尤其是在开放十年来,我们所走过的舞台美术发展的基本路线,留下了非常明确的痕迹。我们看到了多种舞台的布景效果,传统意义上,不仅灯光、服装、化妆、造型……还涉及到了对未来的展望。”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致辞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从自身工作经历及经验出发,对舞台美术的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期望舞台美术展览能在江苏大剧院延续,做出品牌。他指出:“舞美是舞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补充、附属,没有舞台工作者,舞台艺术不可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舞台美术随着科技、社会、艺术的发展一直在进步、发展之中;舞台美术的艺术要从三强三高向文化现代化迈进,文学艺术也要有现代化,要创新和发展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将传统与现代的舞美结合,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手段;二是写实与写意的结合。写实能够把观众、剧情带入到有限的时空当中,过于写实则会落入局限;三是声光电与实景道具的有机结合。如何将声光电与实景制作融合在一起是我们今后江苏舞台美术进一步发展需要思考和注意的一点。”

▲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李乐致辞

  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李乐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展览的详细情况:“展览是将舞台艺术重要组成部分‘舞台美术’予以独立的展示,让默默无闻的舞台美术工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展示舞台美术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每周一闭馆),欢迎专家学者及舞台美术爱好者前来交流、参观、打卡,在享受视觉艺术的盛宴同时,也充分感受江苏省舞台美术的飞速发展。

  探索当下,展望未来

  继展览开幕仪式之后,8月6日下午,以“当代剧场艺术的审美与启示”为主题的舞美论坛在江苏大剧院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论坛是由江苏大剧院为江苏省内外广大艺术同仁打造的首个舞台美术文化交流平台。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赵妍担任论坛学术主持人,她说:“当代舞美发生了太多改变。简而言之一是科学技术。现代舞台科技的变化是被讨论太多的话题,诸如各种新媒体、新材质、新机械、虚拟技术在舞台设计上当下及未来的应用。二是创作观念。各种当代艺术、电影电视行业,甚至当今社会的生活方式都对舞台美术有着激烈的刺激和交融。三是观众审美。当代观众的思维习惯与审美诉求发生了怎样巨大的变迁?这是每位戏剧家都在思考着该迎合还是该对抗的一个问题。上述的种种冲击,都是直接导致舞台美术的革新,以及直接影响到导演手法的改变,以及编剧叙事手法的改变。这是一套多米诺骨牌。”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林致辞:“最近我在思考,经过若干个世纪,中国传统文化里对剧场、对演出的概念可能已经转换了,面对当代剧场,除了大量的艺术实践外,我们还要建立属于我们的理论体系,这是个不容易,但我们要有信心的奋斗目标。”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张庆山就《舞台美术的经典性》发表演说:“谈到经典性,我认为舞台美术创作的经典,来自于创作者对于戏剧及戏剧演出的基本认知与了解,我认为:它是创作任何一部经典作品的基础。同时,由于戏剧演出的综合性特点,涵盖的内容广泛,这就需要我们在创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尽可能提出‘高标准的要求’,最后才有可能呈现出经典的艺术作品。这也正是当下对文化艺术作品的新要求,‘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马路以《当代舞美设计中的中国美学观念》为题发表演说:“今天的中国舞美在美学创意、技术创新等方面,不仅仅是美学的表达,在创意的展现和生活康养的发展需求方面,大家的创作探索极大创新了舞美的业务范畴,产生的很多有价值的经验是可以研究、值得推广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叙事工程研究所负责人牟森教授以《Method Scenography——放宽舞台美术的视野》为题进行演说:“跨媒介巨构作为实践-教学-实践的范式。用策展的方式做演出。用演出的方式做展示设计。跨媒介巨构,作为一种叙事性的综合装置媒介品类,基于当下艺术世界状况,连接不同学科领域,探索新的艺术生产方式。”

  中国舞美学会顾问、江苏舞美学会副会长龚生明教授说:“剧院对戏剧文化发展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剧院是戏剧文化发展的重要场所,写意艺术是我们当代中国艺术家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与形式,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写意艺术将会给未来剧场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孙宗健为大家进行了精彩演讲,进行了题为《当代剧场艺术的审美与启示——元宇宙视域下的剧场艺术思考 ,“5-W虚拟搬运实验计划”》的全球发布:“在元宇宙的虚拟剧场下舞美设计也不会再抱怨剧场空间限制了艺术家的想象力,因为演出空间是舞美设计根据不同剧目虚拟建造的,因为演出空间的不断变化,真的可以做到一部戏一个空间,元宇宙的舞美设计中应该是‘充满感知的媒介空间’,这可能是元宇宙下戏剧舞美呈现的未来方向。”

  最后,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代表主办方发言:“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年来,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始终坚持打造中外艺术的交流平台。欢迎艺术家们来到江苏大剧院,大家共同为江苏舞台美术的发展、对全国舞台美术的繁荣,做出探索和展望!”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