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吹来复苏之风 “水韵江苏”稳中向好
2022/08/19 17:15  

  暑期以来,江苏文化和旅游行业多方发力,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省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总量超过4689.4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62亿元,高星级酒店、度假村、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此外,OTA平台的在线订单量增长明显,携程平台江苏订单总额、美团全平台购买江苏产品的游客人次、途牛平台江苏旅游门票订单分别环比上涨27.37%、27.75%、12%。

  文旅复苏跑出“加速度”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自7月15日推出学生群体免门票等促销活动,并借助抖音平台广泛宣传,吸引了大量学生及亲子客群。据统计,该景区7月接待游客25.8万人次,同比增长281%。扬州华侨城梦幻之城打造“MENG想生活节”,推出泼水狂欢节、音乐节、周末烟花秀等活动,并发布本市居民10元购门票等特惠活动,7月至今已吸引游客近90万人次。宿迁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暑期面向全国游客推出门票半价优惠,优惠推出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3000人次……江苏各大景区抢抓暑期机遇,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和特色产品。

  扬州华侨城梦幻之城音乐节现场 景区供图

  常州茅山森林世界景区的热门项目“丛林漂流”在暑期吸引不少游客。景尚旅业集团江苏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雯婷介绍,今年以来,景区通过新媒体渠道,全面展示推介产品,暑期发起的“来茅山森林世界漂流”话题在抖音和小红书平台播放量已超1000万,直接拉动了景区客流增长。截至8月上旬,景区入园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10%,景区内的特色住宿项目间夜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50%。

  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全省四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间夜量环比增长13.72%。其中,南京全市酒店7月份出租率约为71%,部分高星级酒店入住率更是保持在90%左右,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以南京金陵饭店为例,今年7月的后三周至8月初,入住率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休闲度假散客用房需求和会议活动用房需求旺盛。金陵饭店总经理周蕾表示,精准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对正常商旅活动的影响逐步减小,为满足暑期市场需求,金陵饭店提前优化产品,针对亲子市场开发双卧家庭房产品,并推出亲子游泳课程等配套体验,饭店举办的“连云港大海小鲜美食节”、“行丝路 巡新味”一带一路美食节等活动进一步拉动了本地市场消费。

  多元业态拓展“新蓝海”

  江苏省内传统景区、旅游饭店加速复苏的同时,夜游、乡村游、微度假等出游方式也保持较高热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顺势推出“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夏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2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等多项活动和产品。

  随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的深入推进,文博场馆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暑期推出"梅园红——阅读四史"社教课堂和红色研学之路等实践活动,每场活动名额“秒光”;常州博物馆在周五、周六延长开放时间至21时,并推出“火与木的艺术”烙画体验、“植物生命线”展厅流动课堂等体验活动,让观众感受博物馆夜游的趣味;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与苏州博物馆在暑期联合携程推出“双城记”研学活动,带领游客感受扬州运河底蕴和苏州吴风雅韵。市民、游客在打卡博物馆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博物知旅达人”评选活动,截至8月初,该活动微博话题曝光量已达2136.8万。

  江苏的夜晚也同样热闹,据统计,江苏省内的各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7月共接待游客836.7万人次,环比增长15.4%。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前不久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该风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暑期市场,景区于6月底重启大型沉浸式夜游项目“二分明月忆扬州”,并结合瘦西湖夜市进一步优化集夜游、夜娱、夜食、夜演、夜购于一体的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体系,激发市民游客消费动力。

  盐城市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也在暑期发力夜间经济,7月23日至8月14日,该景区在夜间举办“东台西溪啤酒音乐派对”、国风快闪、马队巡游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据介绍,活动期间,该景区仅草市街区域营业额就达120万元,几乎达到6月营业额的2倍。此外,《寻仙缘》沉浸式夜游和《天仙缘》仙幻实景剧也在该景区持续上演。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崔国军介绍,截至8月17日,景区在今年暑期已开展夜游演出27场,接待观众1万余人次。

  品牌活动注入“稳定剂”

  各项品牌文旅活动的举办有力带动了市场复苏。近日,江苏省启动“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在活动期间陆续推出14个主题、500余项活动,并携手媒体和行业平台,融合线上线下资源,以形式多样的文旅推广活动,促进业态产品升级,拉动文旅消费,扩大“水韵江苏”品牌影响力。

  此外,2022常州文化旅游节暨“龙城夜未央”夜生活节期间,全市举办各类非遗活动117场,参与的市民游客超过11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近100万元;“2022夏天苏州旅游季”启动以来,苏州日均游客接待量较活动前增长30.74%;“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后,当地日均游客接待量较活动前增长37.14%,其中,外地游客接待量上涨76.99%……

  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 许瑾 摄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江苏紫金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宁表示,“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启动至今,省级、地方各类活动热度不减,体现江苏文化和旅游行业主动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行业发展形势,切实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工作成效。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全省文旅行业应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在推进已有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抓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窗口期、文旅消费需求的释放期,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创造消费新场景,展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发展的成效。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