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运会开幕看南京体育这四年
2022/08/29 17:33  

  8月28日,第二十届省运会在泰州开幕,全省体育发展水平迎来又一次大检阅。从第十九届省运会到第二十届省运会,这四年,是江苏城乡群众健身需求快速增长变化的四年,也是南京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的四年。

  竞技体育,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本届省运会有3.4万人次参加107项次比赛,全省体育健儿正在赛场上各展风采。南京市有2200余名运动员参加第20届省运会青少年部34个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参赛项目及参赛人数全省第一。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南京市“三大球”、重竞技、花样游泳、水上项目等全面开花,目前,南京市体育代表团金牌数及奖牌总数均列榜首。

  优秀体育人才的不断涌现得益于南京市体教融合这块沃土。在南京南化四小,“捧着排球入学,打完排球毕业”是这里孩子的标配。学校以“人人都是排球手,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口号,建立了低年段玩排球、中年段练排球、高年段赛排球的校本课程体系,先后聘用了有40年排球带队经验的退休功勋教练周伯力老师和前中国国奥队主力二传、江苏女排主力二传队员郁春玲老师,用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保证学校排球日常训练。

  在南京,这样的学校不在少数,随着南京“体教融合”工作的深入推进,青少年体育“5621”工程有序实施,南京共有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4个、体育特色学校236所。

  全民健身,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曾经位于秦淮区双龙街道双龙产业园东侧的一片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双龙体育公园”,4片8人制足球场、1片5人制足球场及2片5人制篮球场已经建设完成,均为笼式灯光球场。

  为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的难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南京市也正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底,南京市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93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共建有7451个晨晚练点、940片足球场地、3924公里健身步道,建成各类体育公园103个。今年,南京将新建改建9个体育公园、20个百姓健身房、50片室外灯光球场,在100公里步道中植入体育元素,为户外健身场地增设40个公共储物柜,更新600套老旧健身器材。

  融合发展,健身有“量”更有“质”

  赛事是全民健身的舞台,组织是全民健身发展的根基。这四年,南京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自发性健身团队和全民健身站点迅猛发展,如今,南京每年举办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达3000多项次。

  健身有去处了,有组织活动了,有赛事了,给老百姓一个更好更科学的健身指导势在必行。四年来,南京始终在融合发展中不断发力,让健身有“量”,更要有“质”。在龙江体育馆有座国家级国民体质测定点,这里为市民提供测血压、肺活量、骨密度等十余项国民体质检测服务,市民根据体测报告可收到“量身定做”的运动处方。在科学健身指导下,全省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1%,南京市民体质合格率则持续保持在93.4%以上。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