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精彩,一届属于大家的省运会
2022/09/06 18:05  

  9月5日,江苏省第二十届省运会圆满落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作为我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省运会上各代表团认真备战参赛,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简约、安全、精彩,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发掘和培育了青少年体育力量,带动了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见证了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体育,正在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青少年选手在滑板比赛中。 万程鹏 摄

  5日,省运会闭幕式现场。 万程鹏 摄

  精彩省运,对接全运奥运项目

  本届省运会分青少年部、高校部和职工部三个部,共107项比赛,全省13个设区市、省内高等院校、省各行业协会的3.4万人次参赛。其中,全面对接奥运会、全运会项目设置,新增的攀岩、滑板、空手道、马术等多个项目格外吸睛。

  开闭幕式期间,青少年部攀岩比赛在泰州市凤栖湖攀岩基地举行。比赛分为12—14岁组、9—11岁组两个组别,设置个人全能赛、团体赛等项目,共有6支代表队51名运动员参赛。自2016年攀岩运动进入奥运会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攀岩,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这项“健身又健脑”的运动队伍里来。

  江苏有30多个攀岩俱乐部,苏州、南京等地培养了具有较强潜力的青少年选手,先后输送3人到国家攀岩队。本届省运会的攀岩比赛看点颇多,参赛选手既有初出茅庐的新手,也有在全国乃至亚洲赛场上夺得名次的“老将”。比赛由专业教练现场选材,以便日后针对性培养。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36个项目中,34个项目是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这些项目以青少年运动员成长规律为根基,通过科学设置年龄分组,充分发挥省运会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打牢我省奥运争光项目基础。

  本届省运会比赛期间,一则视频“出圈”:在布满障碍的赛场上,孩子们飞速奔跑,跨越障碍。视频来自本届省运会少儿体适能女子跑酷7—8岁组决赛现场,原视频播放量突破2795.5万次,点赞数47.6万次。除了对接奥运会项目外,本届省运会增设的少儿体适能、“小巨人优苗”体能等趣味性、针对性强的少儿基础项目比赛亦是精彩纷呈,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特色省运,涌现一大批好苗子

  “活力精彩新省运,‘强富美高’新江苏”。本届省运会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举办的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多方共同努力将本届省运会办成一届特色鲜明、安全节俭、精彩圆满的高水平体育盛会。

  9月4日,青少年部女排15—16岁组决赛进行。作为江苏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女排青年组比赛因竞技水平高、苗子多而受到关注。在最后的决赛中,对阵双方为南京队、徐州队,场上姑娘们展现了各自最高水平,敢拼敢杀,比分胶着。游泳比赛中,年轻运动员的成绩达到健将标准;在帆船、击剑等项目的比赛中,俱乐部与体校选手同台竞技;跆拳道运动员中,一大批好苗子涌现……这些都是江苏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实力强、底气足的最好体现。

  本届省运会上,大批年轻优秀运动员充分展示江苏体育健儿优异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备战巴黎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锻炼了队伍、积蓄了力量。从总体看,各代表团之间整体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业余训练呈现出协调发展的态势。同时,虽受疫情影响,高校部、职工部仍取得可圈可点的运动成绩,充分展示四年来江苏学校体育、职工体育的丰硕成果。

  共享省运,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9月4日,泰州周山河畔的泰州市小轮车轮滑运动中心,12岁的毛昊然和父母一起练习滑板。毛昊然家住附近,每到周末就喜欢到这块新建场地来练习。“这是省运会带给我们的‘福利’。”毛昊然母亲张蓓说。

  “小轮车代表着时尚运动,备受青少年喜爱。”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张军明说,小轮车轮滑运动中心共配建小轮车、轮滑和泵道三个场地,是全省唯一的小轮车专业比赛和训练场地。中心还在最东侧建设儿童游乐场、全民健身路径等配套设施。每逢周末,这些场地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体育惠民,在于百姓共享。泰州按照“赛建民用”理念,将赛后的场馆开放使用纳入总体建设规划,17个特色赛事场馆不仅供各项比赛活动使用,平时还对市民免费或低价开放。比如,泰州市体育公园将发挥“一场三馆”设施设备优势,培育发展游泳、篮球、击剑等群众运动和时尚运动的单项体育俱乐部,还将组织青少年足球联赛、三人制篮球赛、广场舞大赛等特色体育活动,同时还设置3万多平方米的商业空间,重点融合布局文化、休闲、娱乐、健康等多种业态,不断提升泰州城市“能见度”和体育影响力。其他比赛场地中,小轮车轮滑运动中心的训练场地和儿童运动设施已免费对市民开放,成为网红打卡地;泰州中学体育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体育馆等学校场馆,翻新后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一个个功能各异的体育公园、场馆,让500万泰州市民切身感受到省运会带来的城市变化、民生福利,也点燃泰州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泰州群众体育运动发展迅速,体育人口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每年举办体育活动近500项,吸引近60万人次参与,运动已成为泰州人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