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星甸街道:以实干担当书写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022/11/19 16:07  

  生态基底优良,人文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物产资源丰富……位于浦口区西部的星甸街道,以实干担当将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写在老百姓的眼底心头。

  党建引领 提升群众满意度

  王村村成立“党员助农先锋队”,以“直播电商+助农”的模式,助力鲜果销售,解决果农燃眉之急;九华村和十里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品牌化运作,打造茶叶生产销售“一条龙”式产业模式;山西村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主动接洽小区团购微商、电商平台,带动销售农副产品2万余斤……

星甸街道九华村

  今年以来,星甸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的同时,建规范体系、谋创新路径、促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宁小蜂驿站”是星甸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学习、休息、服务、问需、宣传”为一体的“五个一”阵地,以服务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主,同时面向广大户外劳动者开放,为他们提供学习、休憩与服务一体化“红色”港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宁小蜂驿站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除了打造阵地“请进来”,还得迈开步子“走出去”。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高庙社区开创“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党建新局面,成立以书记任队长、党支部书记任分队长、党员为成员的“红小二”党员先锋队。

“红小二”志愿者们开展走访活动

  “红小二”党建服务品牌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开展走访活动,深入村组、小区,进门入户,搜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已累计走访群众128户、397人,解决群众个人诉求41条,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产业赋能 乡村振兴正当时

  近年来,星甸紧扣“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角色定位,全力抓好粮食、蔬菜和生猪等基础产业稳产保供,重点推进瓜果、水产、茶叶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让“米袋子”更丰实,“菜篮子”更丰盈,“果盘子”更丰盛。其中,西甜瓜、葡萄、草莓、蔬菜等在省市果蔬评比活动中,共获得7项特等奖、12项金奖、2项银奖、3项瓜王,市场影响力逐渐扩大。

星甸后圩 赵贤忠 摄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后圩村地处九峰山脚下,滁河岸边,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为发展水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养殖基础。当前,街道通过物联网基地建设和尾水改造工程建设,帮助养殖户实现生态化养殖和智慧化管理,螃蟹亩产350斤,年产量可达1400吨。

九华茶坊

  “北蟹南茶”,作为街道另一个特色产业,星甸现有茶叶种植面积8000亩,分布在九华村、十里村、双山村、山西村,今年以来,全街茶叶总产量4.2万公斤。2019年,九华村成功引进社会资本,耗资3631万元打造出南京市唯一的省级滑翔伞基地——南京华飞滑翔伞飞行营地,目前已具备承担国家级滑翔伞赛事能力。

南京华飞滑翔伞飞行营地

  民生为魂 增进百姓幸福感

  “微治理”撬动大民生。近日,全市首批60个“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出炉,王村村以项目建设精准赋能乡村“微治理”上榜。恢复老街百年青石板道路;建设乡村文化客厅;打造诗画学堂……王村村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通过调查问卷、组民大会、设计公示、金点子征集等方式,调动村民全过程参与,发挥原住民智慧,共建美好家园。

王村村

  万家灯火里有百姓愿望,柴米油盐里含生活百态。2022年,星甸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共58项,每一件都关系着千家万户。

  积极落实“每月一办”“只投诉一次”等机制,实施自建房质量、停车秩序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重点信访矛盾百日攻坚,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逐步提高;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0场、体育健身进社区活动每月不低于2场次;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困难人员、被征地人员100%参保;新增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老年人助餐点2家;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精准救助率达100%;“福村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参与率达46%……

星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文明实践 服务基层零距离

  自2019年2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星甸街道将点上的先行先试推广为面上的改革提升,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小镇获评2020年度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标准化试点项目。

  在这里,14个社区(村)都有一个“民情收发室”,还有56个“快递站”分布在田间地头,专门用来收发民情民意。作为一种村民自治平台,“民情收发室”不仅在村民和社区(村)、街道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也为村民提供了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

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民情民意要用心听,党的惠民政策也要用心讲。

  “山西村底蕴深厚,未来,我们将继续把党的‘三农’政策转化为强农、富民、美村的实际举措,发挥本村特色资源优势,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前不久举办的一场理论宣讲活动中,山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马楠的发言掷地有声。

  理论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工作,星甸街道结合“红色小板凳”“石话实说”“红色直播间”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百姓名嘴、老党员、老教师、老乡贤等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全覆盖的宣讲活动,让“小中心”逐渐成为文明实践的“大舞台”、服务基层的“大堡垒”。

山西村“红色小板凳”队伍入户宣讲

  去年四月,山西村村民刘泽琴荣登“中国好人榜”并成为全区首个省级道德模范,双山村则获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星甸

  文明之花遍开星甸,好人好事蔚然成风,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奋进新征、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徐徐展开。

  通讯员:星小宣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