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在朝天宫开幕
2022/11/19 19:04  

  2022年是南京被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11月19日,“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展览以1984版、1992版、2002版及2010版四版《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变化、深化、发展为基本逻辑线,以四十年来重要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故事线,向观众讲述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故事,以此来展现南京的古都格局、古都风貌和古都地位。

  作为我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南京有50万年人类史、约2500年建城史,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中占据着独特的重要地位。1984年,南京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发挥南京山、水、城、林交融一体及气度恢弘的特色出发,综合考虑城市的环境风貌、城市布局、建筑风格和文物古迹四个方面,划出若干片自然风景和文物古迹比较集中的重点保护区,各项工作走在我国名城系统性保护前列。

  1992年、2002年、2010年,南京先后三次对规划进行修订,增加了“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地段和地下遗存控制区”“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将规划主要内容转化为城市政策和法律条文”等众多内容,使整体规划持续得到深化和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更加重视并加强古都格局保护与历史文化风貌传承工作,按照“全面保护、整体保护、积极保护”的原则,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加快营建更有特色、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影响力,为创建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1982年6月,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久,为了更好地摸清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家底”,南京成立了文物古迹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成普查队伍。数十年来,经过考古工作者不断的探索、发现和研究,人们对南京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深入、更为多元的认识。此次展览中展示了重要文物200余件,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40年来主要考古挖掘出的代表性文物,是这些文物精品难得的一次集中亮相。

  这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瓷器三绝之一”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把我国釉下彩绘工艺出现的时间提前了近五百年的吴—西晋青瓷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这两件都被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可谓“国宝中的国宝”。此外还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塑人面像,是迄今为止南京发现的最早的人面塑像;东晋时期的玻璃碗,极具异域风情,是当时中外交流的实物见证;六朝瓦当,将千余年前古人的脸庞,生动展现在今人面前……

  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华夏衣冠——六朝、宋、明华服展演”“古代甲胄复原展演”,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空竹等表演。秦淮灯彩、南京剪纸、南京面塑的传承人也将工作室搬到了现场,游客可以购买手工艺品的同时,观看制作过程。虽然下着小雨,活动仍然吸引了众多市民,特别是小朋友冒雨前来参观,欣赏这场难得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承办,持续到2023年3月。此外,南京市博物馆还将推出公众参与的“文物C位大pk”“我与南京影像征集”“汉服走秀”“定时免费”等一系列活动。11月19日、20日,南京市博物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市民可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预约通-参观预约”进行预约。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