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复苏,从心动到行动还有多远?
2022/12/08 21:37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的优化要求。通知强调,执行中要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除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外,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于跨地区流动人员也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同日,铁路部门发布通知,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通知发布后,多地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12月8日,南京发布通告,明确提出要优化交通出行管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交通场站和对外通道、服务区撤除全部查验服务点,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外地来返宁人员不再需要报备信息,不再开展“落地检”和“三天三检”。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要优化核酸检测查验措施,对通过道路水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跨区域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配合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取消落地检。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社会流动开始复苏。这会给旅游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从业者和游客态度有怎样的转变?旅游从心动到行动还有多远?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利好政策持续发力,旅游市场闻风而动

  据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通知发布后一小时内,南京在平台上的搜索热度环比涨20%。近两天,目的地为南京的酒店预订量和火车票预订量均明显出现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通知的发布和近期各地区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对于当前文旅市场的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率先获利。以三亚为例,“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官宣后,携程平台两小时内三亚进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166%。消息发布一天后,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同时,多地景区门票和搜索热度骤增。近一周,广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235%;郑州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300%;深圳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80%;重庆市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升59%……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

  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放宽,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旅游市场方面,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的明显升高,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预计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会逐步回暖,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苏州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旅游系主任黄泰表示,“通知的发布,各地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给旅游行业带来了疫情三年来最好的消息,疫情防控措施经过优化调整,更加科学化、精准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消极影响。‘旅游’的话题搜索量持续走高,国内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旅游者需求高涨,市场反映热烈,呈现出明显的积极效应。”

  与此同时,各地文旅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积极回应市场需求,助力旅游业的发展。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消费旅游集聚地名单,南京市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等共11家单位入选。

  同时,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制作推出的长三角区域“七名”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专题网页,近日在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微博账号等平台同步上线,该网页设置“精品线路”“七名推荐”“七名风采”“在线视频”等栏目,通过图文、短视频、攻略游记等形式,联合推介长三角区域优质文旅资源、深厚地域文化、多元业态产品,展现长三角自然风光、人文风物、民俗风情。

  旅游意愿逐渐释放,观望态度仍是主流

  通知发布后,记者走访了南京的几家旅行社,各家旅行社的面貌几近一致,泛黄的宣传册,空荡荡的工位。

  “政策发布后,我们也在大力宣传,有很多客户是有热情的,但目前基本上是关注周边游为主,不少客户还是持观望的态度。”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杨世龙告诉记者。

  在杨世龙看来,持观望态度的群体,最担心的问题是大范围人员流动,如果遭遇密接,不知会出现何种情况。

  据杨世龙介绍,今年9月,旅行社曾启动了一个定价8000元左右的新疆八日游旅行团,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游客只在新疆呆了3天就被劝返,而那时候新疆到南京的往返机票价格近6000元。可旅行社只能给客人退款2000元左右,不少游客表示不满。为此,旅行社工作人员需要反复和游客解释,安抚游客情绪,这也导致了不少旅行社和游客对长途旅行仍然存在着担忧。“后来,碰到想要长途旅行的客人,只要目的地有疫情,我们都会婉拒或反复确认。”

  不过,新通知发出后,和他一样的旅游业从业者也稍稍缓了一口气,“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对外宣传的手段,对有强烈意愿出游的游客确实可以起到融冰的作用。”

  记者留意到,不少旅行社工作人员的朋友圈内,都有“政策放开了,可以旅游了”“不用再提心吊胆了!”这一类宣传语。

  德高旅游(秦淮营业部)店主方宁开设旅行社近10年了,他介绍,最近几年,店铺的经营仅仅停留在“靠吃老本勉强维系”的状况。

  “旅客还是怕被滞留在当地,我们旅行社也怕。如果被迫在当地滞留,旅行社还要倒贴一笔隔离费,客人也不开心。旅游,尤其是远途旅行,还是要再等等看。”方宁称。

  南京市中国旅行社(常府街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认为,政策出台后,老百姓可能还需要有至少半个月到一个月的适应期。“现在是旅游淡季,老百姓的旅游消费活力估计要到元旦或春节假期才能释放出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在苏州从事教育工作的杨悦一直渴望去长白山看看,感受冰雪的魅力。通知发出的当天,她立刻做起了长白山的旅行攻略,期待能够早日成行。“不过还是打算再看看周边人的情况。”她出示自己做好的满满3页纸的攻略对记者说。

  26岁的李丽是南京某公司的白领,近两年都没有出过南京的她,十分期待通过旅游放松下心情,但她依旧表示,出门旅游还是主要会具体考虑目的地的疫情和防疫政策,同时,她也在观望身边其他人的行动。

  此外,还有不少受访市民向记者表示,尽管该通知减少了一定的旅游顾虑,但仍希望各地有关于出游方面的执行细则尽快全面落地。

  旅游市场有望转折,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旅游业的市场需求很大,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虽然店铺已经停摆近3年,但近日新通知的出台,让方宁看到了希望,“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只要人动起来,我相信旅游业一定会很快恢复,等到假期的时候,旅游业应该就会迎来春天。”

  南京市中国旅行社(常府街店)工作人员也表示,“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很高,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需要休闲,需要去看看千山万水。我们一直在等待市场复苏,这也是很多人暂时艰难却仍没有离开旅游业的原因,我们很期待各地后续的配套政策。”

  各大景点的工作人员也对旅游持积极态度,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未来能根据这个通知,出台更加完善的属地政策,游客的热情会被快速点燃。”莫愁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相信景区游客量会慢慢恢复,会有越来越多外省游客陆续而来。”

  沈佳旎认为,年关将至,本次政策还将对期盼了许久回家过年的人们起到明显刺激作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在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携程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但她同时表示,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黄泰认为,一定程度上看,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旅游行业即将进入复苏周期,但旅游业仍受到各类因素的限制。客观上,绝大部分城市的旅游还没能第一时间恢复,仍需看属地政策的具体落实。主观上,疫情影响使旅游者消费能力减弱,部分旅游者出于一贯的健康风险考虑,对于旅游抱有观望心理等,人们的出行信心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这就使得不属于刚需的旅游可能很难短时间内爆发式反弹。此外,利好只是咨询和流量上有所体现,对于实际旅游行为的转换率,还需要进一步后续检验。

  政策逐渐趋于利好,如何抓住机遇,促进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发展,黄泰也给出了建议,他说,旅游从业者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提前谋划合适的旅游产品,在接下来的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进一步恢复旅游市场;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培训,完善预警机制等,注重疫情形势的研判、旅游从业人员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同时需要旅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