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未“完工”的城市更新项目,何以斩获联合国奖项?
2022/12/13 17:40  

  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地处南京老城南核心区域,串接着夫子庙与门东历史街区,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22个南京历史风貌区之一。

  在过去,这里产权关系复杂,居住人口众多,留存的传统居住建筑大多年久失修、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如今,伴随着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它的名声不胫而走,游客们慕名而来,参观“共享院”,打卡网红咖啡馆。

  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始于2015年,7年后的今天,这个以“小尺度、渐进式、微更新”为改造理念的项目,工程进度还未过半。近日,正是这个项目获得了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创新设计奖。这也是该奖2000年设立以来,江苏省首获此奖。

马道街29号民国建筑新貌。受访者供图

  “提升了历史性街区的宜居性”

  街这边,老门东改造后对外营业;街那头,小西湖片区房屋密集、街巷逼仄、违建扎堆、设施老化,是典型的老城棚户区。6年前,像多数街坊们一样,王宝凤一家做好了搬迁的准备。

  4.69公顷的街区内共有810户居民和25家工企单位,居住人口超过3000人,但人均居住面积仅10平方米。“许多家庭共用厨房,如厕要出门倒马桶,消防隐患也很严重。”王宝凤说。

  事实上,在这一片区,不少户人家五代甚至六代人都住在这里,乡愁难以割舍;另一方面,生活的不便又让他们想着离开。

  大学生志愿者、社区规划师、社区工作人员……王宝凤已记不清多少人上了多少次门。一轮轮上门征求意见,不停地询问他们,是想搬走还是留下来,留下来愿不愿意进行改造。

  “螺狮壳里做道场”,到底怎么改,项目方也曾举棋不定。2013年,南京首个着眼于整体保护城市肌理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老门东开街。一街之隔的小西湖片区是否也照搬老门东模式?不同的声音出现了。

  “现在看,老门东确实有缺憾,就是缺了原住民,少了烟火气。”同时负责老门东和小西湖改造项目的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历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很多城市改造项目中,改造过的片区跟原先在这里居住的市民没了关系。

  帮居民留住乡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2015年起,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收集了多轮居民意见,结合规划,反复梳理、磨合。小西湖片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出新节奏。

  据历保集团董事长范宁介绍,他们将整个小西湖片区规划为15个管控单元127个实施单元,“成熟一片改造一片”。尊重民意,让居民拥有更多话语权,让群众意见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共享院落、共生院落、平移安置房等创新举措应运而生。

  家住马道街39号的许庆老人颇有感慨:“我家当时是D级危房,东南大学设计团队曾10多次登门,让我一同参与探讨房屋改造方案。”

  “在社会和技术创新方面,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评语中,评委会如此评价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参与此项目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韩冬青表示,这是各国专家共识性的评价,小西湖通过“整体及综合的方式提升了历史性街区的宜居性”。

图为改造后的堆草巷33号院。受访者供图

  “更好的活化不是静态保护,而是动态的微更新”

  改造后的堆草巷33号,被称为“刘家后院”。过去,居民刘光纪没事就爱在家中院落里摆弄花花草草,庭院中的百年石榴树、60年的枇杷树都是老刘的骄傲。2018年,历保集团与刘光纪协商把私家院落改造成共享院落,在产权不变的情况下,政府出钱改造,将房屋后院重新设计布局,将原来的实体墙做成镂空花墙,打开后门对游客开放。

  “周末人流量多的时候,半小时来逛院子的就有80多人。”刘光纪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的“心头好”能被更多人认可,他有了从未有过的获得感。

  刘光纪的邻居陈鸿荣家则是改造的另一种模式——共生院落。1957年,7岁的陈鸿荣随父母搬到堆草巷,小小的院子里,整整塞下了5户人家、25口人。这次片区出新,陈鸿荣家变了样,增加了小阁楼、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像堆草巷这样的南京传统民居式院落,在小西湖历史风貌区保留了30余处。加之片区内留存的历史街巷、文保单位、历史建筑,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风貌特征。

  这种小尺度的更新方式缘何更容易得到各方接受?在韩冬青看来,织补更新正成为城市更新的一大主流方式,保护历史建筑已经成为共识。“福尔马林式的保护,把建筑像文物一样供起来、空间冻结起来,碰都不能碰,对城市的发展意义并不大,更好的活化不是静态保护,而是动态的微更新。”他说,这种微更新就像“针灸”,刺激穴位,一旦疏通了整条经脉,整片区域就被激活了。

  历保集团前期开发部经理张剑认为,从保护与再生角度来看,小西湖片区出新强调保护和修复历史社区的整体结构和形态特征,使之在走势、尺度、风貌等方面与其历史环境相协调。而更为重要的是,需关注老居民中已经存在的社会结构和真实需求,让他们留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生活,并参与到开放的城市活动中。

  如今,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开展了7年。何时完工?范宁也不清楚答案。“城市更新更像一出连续剧,在这场渐进式改造中,一切都是变化的,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他说。

  来源:人民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