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大丰做足文旅融合文章
2020/07/31 17:14  

  2020年6月19日,《只有爱戏剧幻城》在荷兰花海正式“绽放”,它填补了江苏省大型文旅项目的空白,是大丰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成功范本,成为代表江苏品牌的标杆式文旅项目,成为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新地标、新体验、新想象。在文化和旅游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大丰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正开启新篇章。

  传承生态文化 展示湿地风光

  人类文明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湿地的认识、利用,因而湿地文化的出现和发展也就不可避免。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大丰这片黄(渤)海湿地是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地点,是丹顶鹤的重要越冬地点,更是珍稀动物麋鹿的主要集聚地,湿地文化和麋鹿文化是大丰的特色,今年大丰区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大丰将通过整合麋鹿、森林、滩涂资源,打造湿地旅游观光核,通过黄海海堤风景道串联麋鹿生态小镇、中华麋鹿园、野鹿荡等 “分散的世遗珍珠”,打造出大丰特色世界级品质的湿地度假游线。

  传承知青文化 重温岁月记忆

  走进国家4A级景区知青农场,可以看到馆内所出展陈列的文史资料再现了当时的生活情景。截至目前,向全国各地知青征集的文史资料已达五万件,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静静地诉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8万多名风华正茂的上海知青,共同走向濒临黄海荒地无垠的盐碱滩头,度过了他们的黄金年代,他们用青春唱响时代大生产的旋律,用双脚踏出奋斗之歌。大丰基于知青文化底蕴,从知青纪念馆建馆以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担当使命推进党性教育,在“知青文化”的引领下,“知青回乡游”成为大丰的特色文化体验线路,成为了一代知识青年寻古怀旧的精神家园。

  传承红色文化 铭记会师精神

  大丰作为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红色记忆。1940年10月10日,北上新四军陈毅、粟裕部与南下的八路军黄克诚部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形成了两军会师精神。近年来,大丰区白驹镇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续写新时代“新长征”。一方面建立会师红色文化基地,对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会师精神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另一方面把建设“文旅白驹”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开发红色文化和促进乡村旅游相融合。今年是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80周年,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地预计于年底前对外开放。

  传承古盐文化 焕发遗存新生

  近年来,大丰区草堰镇围绕“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总体思路,按照“一廊六组团”的总体布局,以古盐运河保护与开发,放大“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和草堰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品牌优势,充分挖掘省、市、区级23处文保单位文化底蕴,将张士诚传说、草堰木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精心打造以古盐运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特色景观名镇,让大丰历史文化遗存焕发新生。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