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湾大剧院跨界打造多元业态矩阵:破圈融合,激发文化消费潜力
2022/12/09 18:36  

  引进各类演出292场,观演人数近9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65%,观众满意度达95%以上;推出各类艺文活动108场,超5000人次参与;开设合唱、舞蹈、打击乐、朗诵等青少年专业培训课程,累计招募学员近千名;至11月底,票房总收入超2000万元,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苏州湾大剧院却以强劲的韧性与活力,成功在行业“寒冬”中逆势突围,各项运营数据可圈可点,给自己递上了一份颇具意义的开业两周年“纪念礼”。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2至6月期间,苏州湾大剧院有100多天时间处于“歇业”状态,不仅所有线下服务暂停,原定的演出计划更是直接延期或取消,这对于以“流量为王”的剧院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

  “暂停”不代表“躺平”。线下“无戏可演”的日子里,苏州湾大剧院将目光转移到了线上,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开展一系列云活动,持续提升自身的人气与影响力。今年4月30日,该剧院成功举办“关掉手机6小时”首届苏州湾云上阅读分享会,组织6位领读员和近200位读者一起“屏对屏”享受阅读时光,分享关于阅读、关于当下的理解和认识,累计收获4.5万个网友点赞。4至5月,剧院还顺利筹办BEYOND经典金曲宅家线上K歌大赛,邀请广大市民任选一首Beyond乐队曲目录制1分钟演唱视频参与比赛,并以微信投票的形式选出10强选手,为后续“致敬传奇·光辉岁月 纪念BEYOND金曲演唱会苏州站”演出的登陆积攒了不小热度。

  随着营业的正常恢复,如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成为摆在苏州湾大剧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在剧院方看来,唯有坚持精品化、差异化路线,结合市场动向加强优质剧目引入,同时更加突出联动策划,放大破圈跨界效应,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新潜力,才能在日益回暖的市场环境和愈显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赢得先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今年8月,苏州湾大剧院围绕国风主题推出“致敬千年”系列演出,并选择去年首演以来口碑一路攀升的史诗级华语音乐剧《赵氏孤儿》打头阵。而在前期,剧院特别主办了与导演共读《赵氏孤儿》“六小时阅读挑战赛”、音乐剧《赵氏孤儿》主创见面会、舞蹈工作坊等多个公益活动,创造机会让更多观众与精品剧目的主创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历史、感知传统文化魅力,提高对这一佳作的好感度与期待值。凭借“好口碑”+“好活动”的叠加效应,音乐剧《赵氏孤儿》8月12、13日两个场次一经开票就早早售空,8月14日更是加演了一场,受到市民的热捧。

  9月,苏州湾大剧院又趁热启动第二届苏州湾歌剧舞剧节,计划至明年1月累计推出10部20余场精品佳作,掀起一场文化视听盛宴。从央视春晚火热“出圈”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到在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中惊艳众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再到国内首部以苏东坡生平及其文艺作品为题材创作的音乐剧《苏东坡》等,入选歌剧舞剧节的剧目不管单拎出哪一部,都是不枉一看的佳作。不仅如此,剧院还主动结合演出,在园林、书店、户外广场等场所举办丰富的艺文活动,比如为音乐剧《苏东坡》量身打造的“小小苏东坡游园林”活动,吸引了上百组亲子家庭深入虎丘、沧浪亭等苏州地标园林,在叠山理水、亭台楼榭、绿杨影里共话千古文豪的诗意人生,收获一片好评。

  苏州湾大剧院实现逆势突围的背后,除了以挑剔眼光、融合手段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演出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积极依托自身美育资源优势,加快延伸打造艺教业态矩阵,为弯道超车增添了一股动力。通过与多家专业机构合作研发课程、聘请资深老师授课,剧院目前已成功开设童声合唱团、青少年中国舞团、杰优青少年打击乐团、青少年朗诵团、苏州湾大剧院绘画社等艺术社团,并推出2022童梦夏令营、高雅艺术进校园、湾艺拾光——苏州湾大剧院非遗课堂等系列艺文活动,结合城市文化创新的生活场景体验与多元链接的综合发展理念,推动艺术教育普及,丰富艺术教育形式。今年暑假期间,剧院专门邀请吴江非遗项目“同里剪纸”、“仁昌顺”苏式糕点的传承人,带领近百名小朋友动手体验剪纸和苏式糕点制作,感知非遗魅力。9月开学以来,剧院艺教中心“艺术下午茶”活动更是陆续走进吴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太湖校区)、吴江高级中学等学校,通过精心策划的“荣耀国乐”和“轻松古典”两大主题内容,为学生们带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艺术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苏州湾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剧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文化繁荣的实际行动,明年计划推出多个主题演出季,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大剧,持续引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同时,继续利用好平台资源优势,将大剧院打造为市民生活的第三空间,营造人与空间、人与城市共享共生的精神场域,让市民朋友从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活动中感受千年古城的文脉赓续。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