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风景区:绽放中药材发展产业之花
2022/12/22 14:54  

  12月18日,句容市中药材产业招商大会在茅山风景区举行。会上,签订12项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项目。茅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贡月明表示,茅山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医道传承名人辈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以此次招商大会为契机,加快茅山中药材空间布局规划和功能分区,绽放茅山中药材发展产业之花。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茅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镇江、常州交界处,自古便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誉。特别是茅山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贡月明说。

  史料记载,我国古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曾经到茅山实地考察中药材,并将其中380多种中药材写进了《本草纲目》。而据1985年镇江有关部门调查,茅山地区有中药材达756种之多,现在还能采集到300多种。

  茅山地区中药材主要有太子参、黄芪、葛根、黄精等,其中全国闻名的有茅苍术、灵芝、黄精、禹余粮、茅芎和华阳石脑等。茅苍术有两种,一种叫北苍术,又名“津苍术”;另一种便是茅苍术,以茅山地区出产的茅苍术品质最佳。黄精又名茅山黄精,别名太保黄精。传说唐玄宗李隆基身体不适,宫内御医束手无策。茅山道士李含光献茅山黄精于玄宗,3个月后,玄宗疾病全消。唐玄宗赐宝挽留,李含光坚持要回茅山,唐玄宗就封他“太保”头衔,之后,其所献黄精被称为“太保黄精”。而太子参味甘、微苦,性平,归脾、肺经,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

  目前,茅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3000余亩,其中种植百亩以上大户有五六家。

  医道传承名人辈出

  “茅山中药材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医道传承名人辈出。”历代名医,如扁鹊、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均与茅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黄帝内经》开篇就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气一元论、阴阳学说、五行学术”是构建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基石,中医和道教同根同源,故有“十道九医”之说。自三茅真君来茅山采药修行、济世救人以来,茅山医道传承连绵不断2000多年,涌现出葛洪、陶弘景等一批流芳百世的道家名医。

  “除此之外,茅山还有王远知、李玄靖、刘混康等高道,他们不但道学成就斐然,成为一代宗师,而且治病救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段段历史佳话。”贡月明说,茅山道教文化为茅山中药材增加了神秘的道家色彩,可以将茅山中医药与文化、旅游“混搭”,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招商大会成功签约12项战略合作协议,说明茅山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前景广阔。”贡月明介绍,目前当地正在对茅山中药材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进行战略规划。

  从功能分区看,相关区域主要划分为综合示范区、生产示范区、康养休闲区三大板块。

  综合示范区主要集聚茅山道地中药材科普教育、中药材文化展示、科技研发等功能。此外,为中药材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留足延伸空间,涵盖中药材加工制造、交易、物流、电商平台等多种功能。

  生产示范区主要承担生产功能,规划为中药材产业示范园的种质资源收集、种苗扩繁、中药材露天种植基地、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中药材林下养殖基地等。

  康养示范区主要依托现有资源,开发与中药材相适应的体验性、参与性、科普性的康养休闲区,实现中药材与茅山风景区、道家中医药文化、乡村旅游的深度整合。

  “此外,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茅山还将大力挖掘产学研合作资源,提供众多优惠政策予以扶持。”贡月明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