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瞿秋白》:昆曲现代戏创作的一次成功探索
2022/12/22 15:05  

  昆剧《瞿秋白》作为江苏省唯一一部戏剧类作品,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从最初的一个创意设想,到革命题材现代昆剧《瞿秋白》以细腻、雅致、极具南昆风度的面貌展现在舞台,令人惊喜、赞叹。江苏省昆剧院是如何完成这次探索实践的?

  谈到昆剧《瞿秋白》的创作历程,江苏省昆剧院院长、瞿秋白饰演者、优秀昆剧小生施夏明表示,第一次接触革命题材现代剧目,起初也有不少顾虑和担忧。但随着编剧对剧本的巧妙构架,导演对全剧的深入解读,施夏明逐渐找到了昆曲和瞿秋白这个人物之间的契合点。在做了充分的案头准备工作,查阅史料、阅读相关作品,对瞿秋白有了较为具象的理解后,施夏明在创作中选择以小官生应工塑造瞿秋白先生——这位具有儒雅书生气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而考虑到秋白先生长期被病痛困扰,身体孱弱,在实际表演中,他又略微借鉴了一点穷生的身段。声腔方面,有别于传统戏中小生真假声结合的发声方法,施夏明更多地使用真声,假声的运用仅占百分之二十左右,特别是在面对国民党的劝降时,念白几乎全部使用真声,以凸显瞿秋白先生的坚毅、沉着。

  《瞿秋白》全剧采取了昼夜交织、双线并行的叙事方法,昼与夜、实与虚之间,展现了瞿秋白先生饱满丰富、真实可感的高贵人格——他对党忠诚,对己坦荡,面对国民党的劝降坚毅凛然,一身风骨;他浪漫、深情,有着炽热的情感与大爱,他眷恋生命,却坦然赴死,令人敬佩、使人动容。

  在表演中,施夏明抓住瞿秋白先生身上这一令人敬佩、动容的高贵品格加以重点刻画。在母亲面前,他是孝顺懂事的儿子;在爱人面前,他是温柔浪漫的丈夫;在挚友面前,他是坦然交付彼此的同志;在敌人面前,他是坚若磐石的革命者……另一方面,在昼(现实)的部分,情感表达是“收”,表现瞿秋白的冷静、沉着、克制,将死生置之度外;在夜(虚幻)的部分,情感表达则是“放”,面对母亲和妻子时,瞿秋白的情感甚至是喷涌的——母亲的离世让他痛彻心扉,与爱人的诀别则是撕心裂肺。“夜”的情感喷涌与“昼”的沉静、坚定,巨大反差使人物愈加饱满生动。

  “《瞿秋白》是一部用心之作!无论是首度创排还是二度提升,我们都秉持着‘走心、用心、尽心’的理念。”施夏明尤为感恩这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经历,“张曼君导演在整个创排过程中贡献了令人赞叹的导演智慧,她对舞台整体的把控以及对人物刻画细致入微的把握都让人受益匪浅;石小梅、赵坚两位老师作为艺术指导,时刻为大家把握着昆曲的方向,使新戏不偏离昆曲的本质特色。”

  2007年,以施夏明为首的这一代昆曲人凭借《1699·桃花扇》“闯”进昆曲世界,一举入选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2022年,由施夏明主演、几位梅花奖演员同台的《瞿秋白》再度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它们一个是传统经典,一个是当代的高峰之作,这十五年的跨越并非一蹴而就。根植传统,推陈出新,古老的昆曲艺术正是在这样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只有夯实根基,才能枝繁叶茂。也正是依靠传统艺术的有序传承和累积,省昆人才有勇气在昆曲现当代题材方向上去拓展、去尝试。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