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树”神秘唯美 多个灯组创新工艺
2023/01/28 13:45  

  今年灯会期间,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主街的一棵“生命之树”灯组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这棵“生命之树”以一棵奇幻绚丽的大树为主体,树上开着缤纷的花朵,引来无数色彩斑斓的蝴蝶,挥舞翅膀,好似要与娇艳的花朵一比高下。大树有如注入了新的灵魂,奇花绚丽、蝴蝶舞动,构成了一幅神秘多彩而唯美的画面,让游客宛若置身于奇幻世界中。

  在往年的秦淮灯会,偶尔也有会动的荷花灯等灯组,而今年的“生命之树”灯组,不仅在科技手段上增加了幻彩灯带流动追光和蝴蝶翅膀的机械传动,光动加传动,在视觉上让灯组鲜活起来,象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在制作工艺上,更是有所创新,以钢架为结构,以丝架做造型,用加密色丁布裱糊,配以灯罩装饰。

  记者获悉,“生命之树”的树干运用编程流水灯带达到追光流动效果,一部分蝴蝶采取内透光效果,一部分蝴蝶运用LED柔性灯带勾边处理,还有一些蝴蝶则加入传动装置使LED发光翅膀扇动。最后整体氛围处理上使用光纤灯装饰营造如梦似幻的场景感。

  “今年灯会与往年相比,主要在材料、街道氛围布置和灯光控制三个方面有了新的变化和突破。”夫子庙文旅集团秦淮灯彩公司总经理高加明介绍,往年的灯会灯组大多以色丁布裱糊,今年则采用了许多导光材料。导光材料的优势就是可以随空间变化营造不同的氛围,产生导光和透光效果,在同等面积发光亮度情况下,发光效率高,功耗低,让灯组更为绿色环保。

  记者在大成殿明德堂中看到,“蟾宫折桂”灯组展示出唯美的桂花树竖立在广场中间,萌兔嬉戏树下,再以光导纤维和光学级亚克力板材点缀,为游客营造如梦似幻的场景感,同时也有美好高中之意,让游客在灯组的包裹中更具沉浸式感受,这一灯组就运用了导光板和导光线。

  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入口的指引灯“状元指路”则将科技与传统相结合,使用导光板完成外形加工后,以印刷方式将网点印在反射面,形成画面的工艺,并在板子上方增加霓虹灯管和半浮雕传统丝架工艺,完善画面效果;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梦幻东营”系列灯组则运用光导纤维、光纤花灯装饰打造神秘感。

  在街道氛围打造方面,今年灯会新增了夫子庙牌坊、街巷入口小型门灯和街道的灯笼装饰,既增加了年节气息又让整个夫子庙欢乐融融,犹如《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一般。

  在灯光控制方面,今年灯会创新运用了灯光编程和传动装置。在大成殿的“蟾宫折桂”灯组采用IC层控变光,让灯光更有层次感。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年年有鱼”灯组使用流水灯带,让灯组更有动感,宛如鱼儿从水中跃出。

  位于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生命之树”灯组。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