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它们“特”在哪?
2023/02/07 18:31  

  从遴选“创建单位”到正式命名,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工作,开始迎来“丰收季”——2月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已经确定,20个特色小镇首获省级命名。其中,我市入选小镇为未来网络小镇、江宁生命科技小镇。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它们特在哪?记者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采访。

  有产业才能立镇,这里产业有特色!

  小镇故事多,发展靠特色。第一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命名名单中,南京两家单位都位于江宁区。

  漫步未来网络小镇,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未来网络(CENI)项目首先映入眼帘,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峰会两大峰会永久会址的标识,也非常醒目。

  距离未来网络小镇不远,跨越秦淮河和方山,就来到江宁生命科技小镇。金斯瑞生物科技、传奇生物科技、前沿生物药业……一家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让这里“生命科技”特色十足。

  为切实推进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我市专门建立了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区政府主体责任和市各部门工作职责。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产业才能立镇,有特色产业才有特色小镇,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和生命。未来网络小镇聚焦网络通信、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2022年特色产业企业占比达到83%,主导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实现税收2.12亿元,同比增长316%。

  江宁生命科技小镇在创建期内,也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160家,汇聚上市企业17家,其中自主培育7家;累计投资规模38.2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达89.78%。相关龙头企业积极与小镇周边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积极申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助力小镇科研成果产业化,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小镇规划建设。

  产业决定小镇未来,产业特而强,小镇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围绕自身“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主导产业,我市两大特色小镇正在不断做精做强,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独特产业生态圈。

  有生活才能兴镇,这里人气很旺盛!

  “小镇”名称很亲切,小镇生活也应该让人向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强化“三生融合”,着力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和新型社区。

  在未来网络小镇,悠湖公园、云台山河景观带、阳山河生态走廊等已经建成,小镇绿化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40%。砂之船艺术商业广场、上秦淮假日酒店、人才公寓、专家公寓、体育公园等配套相继投入使用,商业配套设施日均接待游客破万人。小镇还积极参与江宁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获得AAA级旅游景区评定。

  江宁生命科技小镇,也注重各类服务配套功能的叠加与融合,近年来多所优质中小学陆续建成招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中粮悦天地、龙湖新壹城、方山健康体育公园等综合体和文体休闲中心完成布局,小镇已经形成了15分钟基础教育圈、健康服务圈和休闲娱乐圈的全覆盖。

  据市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调查回收的262份有效调查问卷,入驻企业对各所处小镇综合满意率达94.27%;对小镇的配套设施、基础服务、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普遍持非常满意态度。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烟火气”释放经济活力。在“烟火气”中,我市特色小镇努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有创新才能强镇,这里澎湃新动能!

  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太湖影视小镇,苏州苏绣小镇、震泽丝绸风情小镇,海门足球小镇,宿迁电商筑梦小镇……

  第一批命名的江苏省级特色小镇,个个特色鲜明。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攻坚突破,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我市入选的未来网络小镇、江宁生命科技小镇,凸显科技创新特色。

  据统计,2022年,未来网络小镇新签约院士团队新研项目1家,新增在孵科技企业4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家;小镇企业已累计完成专利申请量1639件,专利累计拥有量831件,发明授权量121件。

  在创建期内,江宁生命科技小镇累计引进和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基地7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累计孵化毕业企业32家。

  市特色小镇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特色小镇作为微型产业集聚区,在鼓励创新创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和推动乡村振兴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际情况,推动全市特色小镇持续高质量规范健康发展,提升我市特色小镇品质和形象。

  具体到发展特色产业上,我市将努力促进各小镇在产业层次上上台阶,在项目能级上上规模,在绿色发展上见成效。与此同时,强化功能融合,提高小镇集聚人口的能力和群众获得感;营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和康养环境,提供比大城市更有吸引力的各种服务,提升小镇教育、医疗、食宿等服务标准,鼓励小镇的企业和人才大力发展共享经济,让特色小镇成为宜居乐园和共享家园。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