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化“小店计划”提振信心促消费
2023/03/10 15:4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振消费信心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对文旅消费行业的宣传引导,围绕春节前后消费旺季,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起“南京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下称文化“小店计划”),为实体书店、文创商店、影院小店、剧院小店、文博小店、艺术手作工作室等文化小店“加油添薪”,打造最活力、最暖心的城市烟火气,让文化浸润人心。

  极美小店 最暖人心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收入提高,人民群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高涨,对高质量文化产品的要求不断提升,追求沉浸式、体验感的文化消费场景,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产品成为文化消费的新热点。作为“书店之都”,近年来南京市各类特色书店、精品书店不断涌现,实体书店成为世界“文学之都”亮丽的橱窗和文化名片。南京新华书店江东中路店开业近十年来,积累了不少定期前来阅读、购买“精神食粮”的粉丝们,书店成为了乐于阅读的南京人在工作和生活之余最喜爱的“第三空间”。今年初,文化“小店计划”开始为在店内购书的消费者发放消费券,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领取,购书时直接扫码使用,非常便捷。店长杨玉兰告诉记者,文化“小店计划”消费券活动开展以来,书店的人流量显著增加,许多原先选择线上购书的消费者更愿意来到书店,例如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狂飙》的小说版引起了不少电视剧粉丝的关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实体书店还没上架这本书,以往线上电商销售的书籍相对价格较低,吸引了一部分购书者,现在有了消费券,实体书店的价格更有优势,加上到书店买书的体验感更强,因此最近店里《狂飙》小说很受欢迎。”为了更好反映、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南京市还建立了文化“小店计划”大数据平台,记者从平台了解到,截至3月5日,已有90家实体书店参与消费券活动,累计使用消费券金额超80万元。

  目前,全市已有244家各类实体书店、文创小店、影院小店、剧院小店、文博小店、艺术手作工作室等参与了文化“小店计划”消费券活动,累计发放300万元5.5万张消费券。除了承载着城市文化和精神的书店,演剧院也在此次消费补贴范围内,南京保利大剧院自2014年10月2日开业首演以来,持续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演出剧目,累计举办演出及活动超1400场,约160万人次走进剧院,平均上座率高达85%。南京保利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于鹏亮告诉记者:“南京的演出市场非常活跃,我们非常重视为南京本地和周边观众带来优质剧目,文化‘小店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引爆了大家的观剧热情,一季度剧院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有些观众甚至是从上海、杭州等城市专程到南京来看剧。”

  暖心政策 更接地气

  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文化“小店计划”实施以来,南京市已经有超过10万家小店获得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在此基础上,南京市以“温度、温情、信心、信念”为主线,为“文化小店”加油添柴、引流涨粉、塑造品牌,围绕2023年1月—3月春节前后消费旺季,开展“迎新春·文旅消费季”行动。发放文化小店消费券,组织小店线上直播开店、文化市集等专场活动,开展主题宣传、专题培训和特色小店选树等,多种举措并行助力企业全速前进,企业在政策扶持下破冰前行,为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加快回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该政策还鼓励商户自身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形成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市民群众购书、观展、观影、观剧、旅游、购物等文旅消费需求。

  为了让文化“小店计划”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活动,南京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加大对文化小店的金融扶持力度。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具备综合功能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拥有包括文化银行、文化小贷公司、文交所、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在内的全套文化金融服务链条。在此次文化“小店计划”中,金融服务中心与紫金农商行共同推出针对文旅小微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文旅小微企业主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具有现场出额、一天放款等特点。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冷蕾表示:“和紫金农商行合作的‘文旅小微通商e贷’是目前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后续还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尤其是文旅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多家银行合作设计相关金融产品,做好服务工作。”

  持续提升 打造品牌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小店计划”第一项活动是以消费券形式对商户进行补贴。消费券覆盖从事文化产品销售、服务的各类商户,重点针对图书、文创等消费定向发放。不同于以往针对图书等市场专项投放消费券,本次补贴不仅覆盖多种文化小店类型,同时配合线上推广、线下引流等多种举措,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市民参与度也更高,第一期发放的300万元消费券中,一个半月的时间已经使用的就达到12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于鹏亮认为,无论是文化“小店计划”,还是“迎新春·文旅消费季”行动的实施,都是在给相关文化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同时对于观影的百姓们来说,参加文化“小店计划”也是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除了线下的直接补贴,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下一阶段的规划中,南京市还将开展小店线上开店和直播,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组织文化小店开展系列专场直播,为文化小店线上引流和宣传推广。同时从源头“输血”,组织文旅消费特色金融活动,加大对文化小店的金融扶持力度。在总结春节前后文化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南京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活动形式,将文化小店打造为一个常态化活动品牌,开展文创市集、文化节等文化集市活动,组织文化小店入驻市集,鼓励商家载体出台促销方案。结合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相关需求,实施文化小店专题培训,为文化小店提供商业模式优化、行业资源对接等服务。组织“网红小店评选”。开展特色文旅商店、“最美书店”、文化小店“心动空间”等评比授牌。

  同时,为确保文化“小店计划”的有效落实和推动,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推动资金落实和政策实施。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个性化、精准化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经营主体应享尽享。完善政策跟踪问效及综合评价机制,及时总结分析评估政策实施效应,针对性动态调整优化政策措施。

  以“真金白银”惠民,以“真心实意”惠企,“政府+商户+消费者”的通力合作,定能让文化小店聚人气、添活力,让文化在南京城内闪闪发光。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