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全民阅读,“上新”!
2023/04/24 15:28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4·23”,书香分外馥郁。浓厚的阅读氛围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学生在元宇宙直播课场景之一凤凰台中扮演李白,穿越时空,感受诗中意境。 南京文投集团供图

  阅读体验“上新”

  文枢元宇宙正式亮相

  4月23日晚,在“世界文学客厅”,全国首个以文学为主题的城市级元宇宙生态平台——文枢元宇宙正式亮相。现场,南京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在该平台的文学教育板块元宇宙空间上了一堂虚实融合的文学课。线下的学生只要在元宇宙空间入口进行ID身份登记,就能获得元宇宙文学形象,穿越到诗仙李白创作《登金陵凤凰台》时的金陵凤凰台,在登高揽胜中感受李白当年在所见所感中起兴唱叹的意境。他们在元宇宙文学林种下文学树、上传作文,点亮元宇宙1800年文脉积淀而成的1800层文学塔……该平台是南京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要求,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精神,落实《南京市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神,充分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云上文都”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学之都数字化体验体系的重要实践,由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和国内领先的3D内容及服务提供商飞天云动等联手打造。

  此次活动同时也是南京4月23日至8月23日举办的文都元宇宙节的“重头戏”。文都元宇宙节将以世界“文学之都”IP为引领,联动全市场景,链接多方资源,打造“当文学教育遇见元宇宙”“当文学客厅遇见元宇宙”等项目,建设有应用场景、市民体验、具象成果、市场效益的元宇宙特色新场景项目,推动科技与文化、文旅、文产的深度融合发展。

  科技的发展带来阅读体验的更新迭代,数字阅读渐成潮流。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金陵图书馆、南京共享图书馆、南京市文学之都图书馆联盟共同举办“书香氤氲 文都共读”主题数字阅读推广活动也正式开启。本次活动依托金陵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根据时下热门话题、热点IP、重大节日、传统节令等,选取涵盖文学、艺术等类型的电子书刊向读者提供主题丰富的数字阅读书单。自4月开始,每月推出2至3期主题书单,读者可以前往“南京文学之都”“金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官方微博扫码阅读。

  阅读空间“上新”

  地铁、博物馆里都可以读书

  各种新颖的阅读空间,让阅读融入南京人的日常生活。

  4月23日,在南京地铁夫子庙站,“书香·文枢·人海”——南京地铁“文枢车站”正式发布,活动通过“文学+艺术、文学+阅读、文学+出行”跨界融合的形式,让文学走进生活日常。

  活动现场,带有“222”号码的“世界文学之都地标”标牌正式授予南京地铁夫子庙“文枢车站”,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文都沉浸式漫游。千姿百态的绘画形象、犀利幽默的语言文字……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以“跨界”著称的作家丁捷在此举办的文学艺术展览,则让文学之灯点亮人海的每一个角落。“地铁已不单是南京这个城市的交通道,它还是青春广场,是流动的书房、音乐厅、艺术长廊。”丁捷表示,“地铁有用途,还有魅力。参加这类活动,是加入对美好生活的共享。文化地铁意义深远,地铁是城市、是市民进步的‘阶梯’。”

  4月23日,南京市博物总馆与译林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博古今,译世界,鉴文明”主题活动暨“六朝·译空间”“逐月·译空间”开幕式在六朝博物馆举行,南京城里增添了两家可以阅读的博物馆。

  “六朝·译空间”脱胎于六朝博物馆三楼展厅一块近300平方米的空间,装修风格明快时尚,不仅契合年轻人的审美,也适合亲子共读;“逐月·译空间”则布置在瞻园逐月楼一楼,陈设古朴雅致。译林出版社在这两处阅读空间各准备了数千册精品图书,涵盖文学、社科、传记、科普、少儿等多个出版门类,供游客现场借阅。

  阅读榜单“上新”

  优质内容引领读书风尚

  大众好书榜、陶风图书奖……世界读书日到来,各项榜单不断丰富优质内容,引导各类群体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大众好书榜”2023年第一季度榜单发布,共有40本书入选。其中,既有《白洋淀上(全3卷)》《正南看北斗》等主题图书,也有《这才是丝绸之路》等面向中国传统文化的图书和《长江传》等讲述长江文化的图书,而《南京人的南京》等则贴近南京地域文化。本次榜单还增加了面向青年学子的“青春榜单”。大众好书榜已经设立两年,直接带动相关图书销售,据去年底统计,提升达30%。

  陶风图书奖则是南京图书馆为推荐江苏省优秀出版图书,引领大众阅读而创立的公益性优秀图书奖项,分为综合类获奖图书和少儿类获奖图书两大类。《向北方》《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等纷纷入榜。

  如今,大众好书榜走进高校,走到学生身边,在各高校图书馆设立“大众好书榜青春榜单”专柜,重点陈列系列图书,并向大学生征集“大众好书榜一句话书评”。南京图书馆则在一楼大厅专门设置沉浸式阅读体验区,读者们可以看到近三年“陶风图书奖”的获奖图书。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