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文旅产业“出圈”又出彩
2023/05/11 18:08  

  九顶山动植物园里感受自然野趣,鲤鱼山庄里寻乡愁记忆,路亚基地里泛一叶扁舟垂钓……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睢宁丰富的旅游资源、出彩的文旅活动吸引游客超130万人次,全县重点商文旅企业销售额破亿元。

  有人气 有活力

  “节日期间,我们组织了动物趣味舞艺节,整合园区演艺资源,给游客带来更新奇的体验。”九顶山动植物园相关负责人郑军说,“五一”期间,园区为大学生提供优惠票,并在网络平台发放了总价值10万元的景区门票抵用券。

  “五一”假期,徐州九顶山动植物园入园人数达12万人次,门票收入1668万元;水月禅寺、张良殿等景区接待游客7万人次。王集鲤鱼山、陈井社区、松鼠咔咔探索乐园、路亚基地、古下邳三国城等景点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80万元。

  假期第一天,2023“乡约睢宁·食尚旅行”睢宁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徐州九顶山动植物园开幕。旅游节活动为期一个月,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区域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方式,以“品睢宁菜系、游故道美景、看动物王国”为主题,采取市县镇联动的方式共开展9项子活动,包括“吃大席·看大戏”睢宁—泗县美食文化与传统曲艺对对碰、“睢来谁好·宁来更好”环游江苏露营嘉年华、古黄河钓鱼镇轻奢露营烧烤节、全县首届稻草人王国暨海狮表演国潮文化节、“古风遇上烧烤”—古下邳·三国城美食文化节、“睢宁乡味儿”网络征集评选活动、2023“文润睢宁”文化艺术展演周、2023春夏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等。

  为拉动文旅景区消费,睢宁县准备了10万元文旅惠民专项经费,发放2000张50元面值的文旅抵用券,用于在全县重点文旅企业的直接消费抵扣。

  有乡愁 有古韵

  以黄河故道为轴,睢宁把白塘河湿地公园、古黄河、鲤鱼山、松鼠咔咔探索乐园、路亚基地、九顶山动植物园等重点文旅项目串珠成链,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这条线路上,能找回童年记忆,寻一抹乡愁。鲤鱼山庄是王集镇临近黄河故道的一个自然村,村里保留了苏北传统村落景观。如今,到鲤鱼山庄体验农事、过村庄生活,成为徐州人假日休闲一大选择。

  这条线路上,能品千年古韵,领略璀璨文化。“一部三国史,半部在下邳”,睢宁县古邳镇有圯桥进履、黄石公庙、汤总兵墓、白门楼等“下邳八景”,可谓一步一传说、一步一典故。今年“五一”,古邳镇推出“岠山风景区—下邳故城遗址—羊山寺—张良殿—古下邳历史博物馆—古下邳·三国城—美食城—丝路风情街—马场”一日游线路,擦亮三国文化名片。

  这条线路上,还能尝试当下最时尚最潮流的玩法,到九顶山动植物园看动物王国,在松鼠咔咔探索乐园体验各种游乐设施,在房湾湿地来一场露营……当下休闲旅游流行元素,睢宁应有尽有。

  睢宁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还有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5处、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经过睢宁境内的“徐州黄河故道乡村田园风情二日游”,入选江苏省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300条乡村游精品线路。

  有风景 有“钱”景

  睢宁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高品质开发旅游新业态、高质量提供旅游新产品、高标准优化旅游新体验,推进旅游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利用古黄河形成天然钓场,近年来,姚集镇逐渐构建起“古黄河+房湾湿地+路亚垂钓+咔咔乐园+果园采摘+乡村体验”特色农文旅产业格局。姚集镇路亚基地垂钓区总长22公里,核心区220亩,投资2000万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到2亿元,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

  依托丰厚的三国文化资源,古邳镇开发特色旅游线路,去年底还投资建造“古下邳·三国城”,打造集古玩、奇石、玉器、收藏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

  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更多年轻人。面塑手艺人刘振苏是姚集镇陈井村村民,村里的民宿火起来后,他回村成立了面塑工作室,传承手艺的同时,带动村民捏面人致富,一个高约20厘米的面塑小人能卖到98元。

  靠着发展旅游产业,鲤鱼山庄村集体收入已突破百万元。鲤鱼山庄打造景区时,已外出打工17年的陈军看准时机,回乡装修老宅,做起了农家菜,生意很是红火。

  水清、岸绿、景美、果香、民富,一幅生机盎然的文旅融合新画卷,正在睢宁大地铺展。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