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26,看这些“驻村辅导员”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13 17:50  

  绿遍山原白满川,春雨如酒柳如烟。近日,2022年度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入选村庄名单正式出炉,共26个村庄入选,对应匹配26名驻村辅导员。至此,全省已经有69个村庄与69名驻村辅导员“结对”。这些乡村四月里的“忙人”,在田园原野中播撒希望,收获年年繁花似锦。

  “6+37+26”驻村辅导员这样“遍地开花”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助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6月初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在第12届乡村旅游节期间正式公布实施,首批6名辅导员与6个村庄签约驻村。

  经过半年多实践,这6家“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日渐突出。为更好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为民办实事”有关精神,更好满足基层乡村对驻村辅导专家的需求,更好发挥行动计划实施效应,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愿申请等方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建立了省级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名录,并开展入库辅导员与乡村按供需要求互动对接。

  2021年底,经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筛选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研究,决定安排37个村列入2021年度第二批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对应匹配37名驻村辅导员。

  欣欣向荣的“后圩村计划”

  入选首批驻村辅导员的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对口帮扶南京市浦口区后圩村。自打接受这个任务开始,印伟就成了后圩村的常客,调研、咨询、采风、对接,一点点把“产学研”的链条变成了一条“希望大道”。2021年10月,印伟以后圩村的南京星甸现代农业博览园旅游区为中心,深化后圩村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设计,指导该村新增了田间庖厨、躬耕田园、泡泡星屋等旅游项目,极大提升旅游产品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去年,后圩村成功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2022年初,他又提出推动后圩村内的7公里养殖大道纳入九峰山旅游大道建设,“大道沿岸的万亩蟹田、滁河湿地、梨花园,将成为我们后圩村的又一张金色名片。”未来,印伟提出的“后圩村计划”还将拓展到附近其他乡村,努力打造促进江苏乡村振兴和旅游富民的一种新建设模式。

  从“最美渔村”到“诗意柚山”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成为扬州市沿湖村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以来,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他不仅带着学院师生为当地渔民进行系统化培训,还帮助当地打造提升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深休闲、微度假、轻文化”精品旅游项目,深度开发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完善规划,强调创意,增加旅游的乡土性、民俗性、体验性。去年9月,沿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 “全国最美渔村”。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幸福生活的“靠山”?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党委书记蒋赤卫深有体会。由于缺乏专业化的乡村旅游人才,柚山村面临不少难题。驻村辅导员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旅游系主任胡小海副教授提供一对一专业化的下沉驻村辅导,促进柚山村从旅游产品、服务水平、宣传推广到管理人才的全面升级。如今,该村正围绕“一山一湖、一宕一寺”等资源,大力建设“诗意柚山、梦里水乡”。

  据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每位驻村辅导员发放聘书并给予辅导经费补助,“真正助力乡村发展,而不是增加他们的负担。”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跟踪推进已结对的驻村辅导计划,定期组织辅导员进行工作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开展精准辅导,更好地满足基层村庄需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度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

  入选村庄名单

  南 京

  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

  张骏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

  溧水区和凤镇张家社区诸家村

  纪文静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

  无 锡

  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

  朱笠

  江苏尔目文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

  姬琳

  江南大学教授

  徐 州

  铜山区伊庄镇马集村

  史春云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

  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

  林裕熙

  中国矿业大学讲师

  常 州

  武进区雪堰镇雅浦村

  胡小海

  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

  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

  孟磊

  江南大学教授

  苏 州

  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

  邢夫敏

  苏州科技大学副教授

  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

  彭锐

  苏州科技大学乡村高级规划师

  南 通

  通州区石港镇睹史院村

  侯国林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海防村

  杜银娟

  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

  连云港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社区

  闫伟红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灌云县杨集镇潮河村

  宋健

  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美术科主任

  淮 安

  清江浦区和平镇古庄牛村

  秦进华

  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涟水县红窑镇夏楼村

  徐海斌

  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知识产权与产业管理处处长

  盐 城

  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

  杨艳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教授

  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村

  刘曙霞

  盐城师范学院副教授

  扬 州

  宝应县射阳湖镇冲林村

  张旗

  扬州大学副教授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清真村

  余凤龙

  扬州大学副教授

  镇 江

  丹阳市延陵镇柳茹村

  吉根宝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丹徒区世业洲镇卫星村

  廖维俊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教授

  泰 州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

  曹艳琴

  江苏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规划师

  高港区大泗镇霍堡村

  张骏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

  宿 迁

  宿城区蔡集镇牛角社区

  朱笠

  江苏尔目文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泗阳县卢集镇成河村

  朱振峰

  江苏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