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苏”写乡村振兴的“人才答卷”
2022/04/15 17:11  

  4月12日,在江苏省人社厅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解读了近日出台的江苏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其中一条就是要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基层人才引留难题。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2019年,又在全国创新设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今年初,在《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再次提出要加快培养乡村人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就是要厚植人才第一资源,接续“苏”写乡村振兴的“人才答卷”。

  坚持“引”字当头,激活乡村人才振兴“源头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需要充实乡村治理人才,还要加强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既需要培养农村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要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破题乡村人才短板,既要“眼睛向外”拓宽渠道,也要“不拘一格”灵活引才。通过创新渠道引才,鼓励企业家、规划师等投资兴业,吸引大学生、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持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等方式,引导各类人才建功“三农”。

  坚持“育”字托底,催生乡村人才振兴“内生动力”。如今,互联网技术不断向“三农”领域延伸,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做好全方位引才的同时,更要拓宽途径育才。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在职农技人员学历提升行动,加强农村“两后生”技能培训,定期举办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多种方式培才育才,在一系列暖心政策的激励下,让越来越多的“乡村人才”将蝶变成“乡土教授”,进一步增强乡村人才的“雁阵效应” 。

  坚持“留”字为要,厚植乡村人才振兴“人才土壤”。引得凤凰来,更要让凤凰留得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用才留才是关键,只有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培养留得住、扎下根的乡村人才队伍。要加大政策扶持,通过创新人才在农村居住、就业、创业等灵活多样方式,开辟乡村创业创新注册登记、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健全农业农村科研立项、成果评价、成果转化等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人才聚则事业兴。各地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乡村人才政策,让更多人才“引得来”、“育得出”、“留得住”,培养造就一支江苏特色的高质量、接地气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来源:中国徐州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