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麒麟街道:探索“飞地抱团” 实现共同富裕
2022/04/29 14:51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大面积征地拆迁,各村(社区)经营性集体资产大幅缩水,集体收入断崖式下降。为改变这一局面,麒麟街道创新探索“飞地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强村富民路。日前公布的江苏省“共同富裕 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名单中,该街道成为南京市唯一上榜的“飞地抱团型”街道。

  在麒麟街道紫荆城安置房小区的数十间商铺内,服饰、餐饮等业态丰富,周边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这是麒麟街道首个“飞地抱团”项目,已成为街道各村(社区)稳定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飞地抱团”是指通过综合统筹,将各村(社区)集体资金等集中“腾挪”到更优质区域,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租赁经济。“由于全域征地拆迁,没了土地和厂房,社区经营性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现实倒逼我们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麒麟街道8个村(社区)联合“飞地抱团”发展,是街道因地制宜的创新措施。

  为统筹配置资金资源,2019年,麒麟街道在村(社区)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基础上,联合8个村(社区)组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以出资额确定股权份额,作为年度分红依据。随后,街道又牵头组建南京麒麟产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3亿元,街道和8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出资1亿元和4.3亿元。

  经过反复调研考察,南京麒麟产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入1.4亿元,在紫荆城购置了28套商铺,总面积9100平方米,对外出租后,23套商铺于去年下半年正式营业,当年街道经营性收入近400万元,面向8个村(社区)合作社进行分红。同时,该公司还在紫东核心区购置了9100平方米的南京共享大厦,打造集商业、办公等于一体的现代服务综合体,现已启动前期招商。“两个项目产生收益后,预计年分红可达1000万元,村(社区)年均分红100万元。”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尝甜头,麒麟街道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去年9月,街道又牵头组织各村(社区)与麒麟科创园签订协议,合作开发科创园6号地块,建设4.4万平方米自持办公载体。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其中,麒麟科创园指定全资国有企业出资1亿元,占股20%;南京麒麟产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占股80%。“在外购置经营性资产成本较高,我们借助麒麟科创园优质资源,加强自持项目开发,可有效提高投入产出率。”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有轨电车石杨路站附近,周边大里聚福城、中粮鸿云坊等小区林立,东山总部园、东麒路汽车4S园等园区众多,市场前景较好。项目建成后,将由麒麟科创园代为负责整体运营,出资双方按股权比例进行分配。

  当前,麒麟街道正积极与南京地铁小镇公司洽谈地铁四号线汇通站附近地块合作,计划建设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累计落实推进商业载体项目9.2万平方米,未来将用5-8年时间建成1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预计可为每个村(社区)带来稳定分红收入600万元。截至2021年底,麒麟街道所辖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433.62万元,村均达429.03多万元。

  下一步,麒麟街道将深化“飞地抱团”,借助多方平台资源,在紫东以及麒麟科创园发展中找准商机,扎实推进各项投资和合作项目,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效益,持续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