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人才下乡,乡村经济“好花常开”
2022/06/08 16:56  

  5月21日,2022年江宁绣球花节暨绣球花精品展在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白鹭田园开幕,占地近400亩的绣球花基地揭开神秘面纱。在江苏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撑下,多种“限定梦幻”色系现身展会,吸引游客慕名前来。

  在南京,像这样的“科技型花卉基地”还有不少,南有江宁湖熟菊花基地,北有浦口西埂莲乡,在科技、人才助力下,广大乡村“好花常开”,“赏花经济”风生水起,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俞奎 记者 冯芃 摄

  产学研协同,多个花卉基地花开成海

  近日,记者来到秣陵白鹭田园绣球花基地,近400亩各色绣球盛开成海。蓝色的“无尽夏”、粉色的“你我的银河”、白色的“雪球”……徜徉其中的游客不时发出赞叹,停下脚步拍照留念。

  据悉,本次陈列的300多个绣球品种约占国内市场的80%,均由江苏省农科院休闲所收集而来。“基地由江苏省农科院、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秣陵街道办事处、南京花溪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合力打造,大家分工明确,江苏省农科院主要负责技术攻关,丰富绣球花的品种和颜色,我们则负责研发绣球花精油等一些衍生产品,延伸婚庆、会务等产业链,发展乡村花卉旅游。”南京花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白鹭田园董事长杨立军表示。

  近年来,南京市广大乡村纷纷试水“赏花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江宁区湖熟街道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设菊花基地,种植面积达400亩,收集保存各类菊花资源约5000份,保存数量居全球首位;浦口区永宁街道西埂莲乡景区组建专业科研团队,目前已引入600多种荷花、200多个睡莲品种,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荷花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一个个花卉科研基地先后建立,承担起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链延伸等重任。

  专业人才下乡,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花与叶高度差极大,开花时呈现偏冷门色系的橙红色,这是“金陵独秀”;只在开花第二天花形完全绽放,其他时间花瓣总有不同程度合拢状态,这是“西埂美人”……近日,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西埂莲乡景区,南京十里岸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研发部主任章志远正兴致勃勃地向游客介绍莲花新品种。

  2019年,原先在浙江杭州从事农业科技研发工作的章志远受邀来到西埂莲乡,和其他三名工作人员组成核心研发团队,致力于莲花新品种选育研发工作。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杂交、授粉,到观察、记录,我们用了大约3年时间。”章志远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培育出4个荷花品种、1个睡莲品种,在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平台成功进行注册。其中,睡莲新品种“西埂——白玉点翠”是江苏省首个拥有国际“身份证”的睡莲新品种,标志着江苏省睡莲新品种国际登录实现零的突破。

  在白鹭田园,冰淇淋般梦幻甜美的绣球花也并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的背后饱含着江苏省农科院科研人员多年的心血。“可调色绣球花变色原理主要是土壤的酸碱度以及土壤中的铝离子含量的变化,我们对此开展花色调控栽培专用容器和营养液开发研究,研制出专用容器和调色剂,用于开展花色‘精准调控’,有了这两样‘神器’,要什么颜色就有什么颜色。”江苏省农科院休闲所副所长、绣球花创新团队带头人邓衍明介绍。

  记者获悉,近年来,南京市采取“人才+成果”的办法,加强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引进,鼓励创新人才携带科研成果在南京市进行创业孵化、产业化。同时,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利用积累的技术、资金、经验和市场渠道等,带动理念回归、技术回乡和资金回流,汇聚乡村振兴资源要素。

  “赏花经济”绽放,鲜花开出富民好“钱”景

  科技助力,不仅攻克花卉领域很多“卡脖子”技术难题,还破解了“赏花经济”花期短、同质化程度高等难题,形成了培育一方鲜花带动乡村发展的示范效应。

  5月31日,江宁区湖熟菊花基地,工作人员范志欣欣喜地发现,两个月前播下去的“钟山粉莲”太空种子已经长到5厘米高左右,户外适应性良好,植株总体健壮,预计今年10月底,南京市民可在第十届湖熟菊花展上看到美丽的“太空菊花”。

  湖熟菊花展由湖熟街道与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联合举办,于2013年首次开展,9年来,400亩“菊花海”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超高人气和大客流让湖熟菊花展成为南京重要节庆活动,品牌效应日渐凸显,成为湖熟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南农大科研人员不仅选育出不同花期切花菊、盆栽小菊、园林小菊、茶用菊、食用菊等系列新品种400余个,还成功研发了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洗护用品、菊花洗手液、菊花护手霜、菊花枸杞原浆、菊花牙膏等一系列精深加工品。

  新品种、新产品的加持,使得湖熟菊花展“年年有看头、岁岁出新品”,满足了大众对展览的期待和兴趣。统计显示,第九届菊花展带动当地旅游、餐饮、民宿、农副产品销售等旅游综合收入超千万元。

  围绕“一朵莲”做文章,西埂莲乡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从藕粉到莲藕汁再到全藕宴,一根藕,满足了食客挑剔的味蕾,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以往规模零散,效益低下,近年来,永宁街道因地制宜,依托莲藕种植这一特色,打造现在以莲藕种植为支撑、以‘莲文化’为平台,集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农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实现户均增收上万元。”永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