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不减产,江苏守护粮食安全
2022/07/15 15:54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拥有6148.39万亩耕地。为守护“米袋子”“菜篮子”的安全底线,江苏从未停止过在“化肥减量增效”方面的探索,不仅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实施了精准施肥、调优施肥结构、改进施肥方式等措施,还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农田化肥定额使用地方标准。在近日举行的以“肥料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上,记者欣喜地发现,江苏化肥龙头企业已提前把脉行业发展趋势,以超强的品牌实力、差异化的产品优势亮相此次展会。

  肥料,粮食的“粮食”

  盛夏时节,种植户们迎来了小麦、大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丰收。由于连续几年小麦的亩产量超800公斤,射阳县千秋镇东明村的种粮大户王月如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高手”,每当有邻居前来讨教丰产的秘诀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大家:“秘诀就是肥料。”在王月如看来,人吃饱饭才能长大个儿,田吃好肥才能有好收成。

  肥料被称为农作物的“粮食”,其提供的氮磷钾元素是实现优质高产的物质基础,更是农田可持续利用的基本保证。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介绍,为保障企业能够生产出好化肥,农民能用上好的肥料,江苏一直重视肥料产业健康发展。在用户端,以化肥减量增效为目标,以“精、调、改、替、轮”为路径,通过五法减量、综合施策,实现化肥使用总量和强度持续“双减”。2021年化肥使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13.94%,单位播种面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11.29%,取得了减“肥”不减产的优良成绩。

  在化肥生产端,江苏不断提升生产研发科技水平,把产业结构调“轻”、碳排放量调“低”,集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研发攻关,肥料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高耗能、高碳排放的肥料产能逐步退出市场,有机类肥料、生物肥料、缓控释肥料等新兴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肥料智能化制造设备、机械和工艺,以及有机无机生物结合、速效缓效配合、农机农艺融合、灌溉施肥耦合的肥料技术与产品落地生效,为肥料高效利用提供了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在变化中寻求不变

  如今,“精优稳强响”的江苏新型肥料品牌已逐步树立,并被兄弟省份学习借鉴。在此次展会上,江苏的化肥制造企业也成为大家竞相关注的焦点,江苏华昌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该集团起步于1970年始建的小氮肥厂,在经历了易地搬迁、转制上市等一系列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后,继续“坚持化肥,做精化肥”,并在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华昌化肥崛起之路。业界对此充满了好奇,展厅现场不断有同行前来寻求答案。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变,却也一直未变。”对于企业的发展路径,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波介绍,华昌一直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对传统化肥品种进行增效改性,与同行实现差异化竞争。由于华昌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增效尿素和多肽增效复合肥,还通过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研发了新型颗粒脲铵氮肥,以不同形态氮肥的协同作用,将氮肥的利用率提高了20%~30%。此外,华昌还开发了适合南方土壤的稳定性缓释肥料,让土壤及农作物更有“营养”。

  “当然,我们在创新的同时,一直把握未来肥料的发展趋势,坚守九字方针。”胡波解释,虽然创新研发的产品不断增多,但在持续推进企业发展时,华昌将“中浓度、多营养、功能化”这九个字确定为重点研发方向,而这一理念也与后期我省提出的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升化肥利用率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由于提前布局,华昌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行业地位迅速提升,被用户称为“高效农业保护神”。

  绿色激活产业新动能

  当前,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战略前提下,国家对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日益加强。为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江苏在考虑粮食安全时也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农田化肥定额使用地方标准,确保实施化肥用量定额标准减“肥”不减产。

  对于这样的决策,展会现场不少企业忧心忡忡,担心农田化肥定额使用地方标准实施后,影响化肥销售量。但胡波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说:“绿色转型不仅为眼前的农业生产经营带来便利,更为农业的长远发展铺路。”他认为,绿色发展是当前和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因此,近年来他们在打造“绿色华昌”。在开发产品时,华昌结合有机、生物等概念,通过优化肥料结构,增施有机类产品,提高肥料利用率,进而实现作物高产、养分高效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通过优化秸秆管理,配施套餐肥,腐解秸秆,实现土壤固碳与温室气体减排,朝着长效一次性施肥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在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时,华昌积极配合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及农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并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土壤污染调查,结合土壤状况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施肥,导入有机生物产品,改良土壤状况。面对下游企业,华昌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切身需求,鼓励地方经销商优先集中采购适宜当地土壤特性的测土配方定制肥,促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