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游品质要注重“适老化”服务
2022/09/25 21:19  

  推动乡村游景点“适老化”改造,不仅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满足老年人健康生活期望的重要内容,也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促进乡村游发展、提升乡村游品质的要求。

  受疫情影响,许多计划在中秋和国庆假期出省旅游的人都转向了近郊游、乡村游。近日,同小区的几位老年朋友在附近几个乡村旅游点游玩后连连称赞“吃得好、玩得好”,同时,吐槽最多的就是“不方便”。原来,景点的公厕虽然干净卫生,但全为蹲位,且隔板上没有安装扶手,让老人如厕时很不方便。

  几位老人的遭遇,无疑为提升乡村游水平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毋庸讳言,乡村以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受到众多老年游客的青睐。但是,一些乡村景点在设计和建设旅游设施、组织旅游活动时,多是考虑如何增加客源、提高经济效益,相较而言,在如何接待和服务老年游客方面则考虑较少、准备不足。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许多地方已经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任务十分紧迫。从旅游业发展角度讲,“银发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旅游客源,这在乡村旅游方面尤为明显。

  为此,各地应转变观念,补齐乡村游景点设施和服务短板,加快对现有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使景点多一些“适老化”设施,旅游活动多一些“适老化”特色。譬如,在景点基础设施建设上,除前述提到公厕设计上要“适老化”外,还要考虑老年人容易疲劳的特点,多设立休息设施,多一些休息区;针对老年人腿脚不太方便的特点,在道路修建时要尽量平整,坡度尽可能平缓等。在景点线路设置上,可以辟出专门针对老人的游览点,针对老人爱问、喜静、更注重历史文化内涵等特点,设计以寻觅乡愁、休息休闲、养生养心为主的体验活动。在服务方面,特别要注意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不够熟练的特点,保留一些人工服务;针对老年人视力减弱的特点,各类信息标识的文字应尽量采用大号字……

  推动乡村游景点“适老化”改造,不仅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满足老年人健康生活期望的重要内容,也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促进乡村游发展、提升乡村游品质的要求。

  乡村游景点应拓展思路,根据老年需求增加“适老化”服务内容。地方政府、相关方面也应采取有效措施,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加强引导,多方面支持乡村游景点“适老化”改造,促进“老年友好型”乡村游市场开发,推动乡村游、近郊游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