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固城:村规民约接地气 文明新风入心扉
2022/11/22 17:45  

  “栽花,种草,美家园”“尊老,爱幼,睦邻里”……走进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农家小院雅致亮丽,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路两旁设计精美的村规民约宣传板格外醒目,村民走过路过总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一念。

  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2020年,花山村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花山村村规民约,促进花山村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基层治理。最新的村规民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民实际生活和行为规范制定而成,共10条70个字,内容涉及爱国守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优化社会风气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花山村妇联主席张婷婷说,村规民约贴在显眼位置,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时间一长就记在心里了。

  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真正起到规范约束作用,花山村村委通过不定期进门入户宣传、组织村民共同学习、开展践行村规民约活动等方式,让村规民约走进村民日常生活,使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吹进家家户户,营造出讲文明、讲道德的良好社会氛围。

  “有了村规民约,很多坏习惯都慢慢改掉了,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每天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习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说起村里的改变,花山村村民何裕文一开口便滔滔不绝,如今村规民约已经“贴”进了大家的心里,大家都自觉遵守,村子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更加舒心。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花山村将继续深化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村党总支书记何腊保说道。

  通讯员:石惠雯、张婷婷、孔令谦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