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这片“漾”,何以“最江南”?
2022/12/01 17:55  

  11月23日,长漾之约 最美江南——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规划发布暨项目启动。该规划着重强调了对江南水乡风貌、桑基鱼塘系统、塘浦(溇港)圩田系统、历史文化聚落、水乡古镇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而历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吴江,也将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收获在“有风景的地方”嵌入“新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丰厚回报。

  长漾位于苏州市吴江区西部,湖泊面积近7平方公里,西临太湖水源保护地,在74平方公里区域内,河湖湿地、林地、耕地遍布,生态空间占比高达76%,建有1处省级湿地公园,还有5处市级自然湿地。

  在来自上海、“蹲点”震泽的生态人文摄影师孙晓东的镜头里,环长漾片区的生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一次傍晚航拍时,孙晓东的无人机在临近长漾的一片香樟林上发现了成群的鹭鸟,尽管这是意料之内的发现,但鹭鸟族群规模之庞大,让他每每回想起来都激动不已。

  “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牛背鹭、夜鹭……几百只?上千只?我真的没法数。”孙晓东说,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湿地环境模糊了人类世界与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的界线。

  人们也注意到,吴江在“江村”乡村振兴品牌的引领下,环长漾的片区化发展经过了数年的探索和实践,向村民、游客交出了一份可供参考的乡村振兴答卷。

  9月23日,坐落在太湖东南岸的江村——开弦弓村换上节日的盛装,迎接四海宾朋,2022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里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在乡村振兴研讨会上畅谈全球农业发展倡议合作,分享数字技术与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江村网红打卡地苏小花田园餐吧,纷至沓来的游人仅餐饮一项,就向餐吧“贡献”了45万元,餐吧外繁花似锦的草坪,更是见证了10对新人喜结连理……据统计,国庆长假7天时间,2.29万人次的游客涌入震泽镇众安桥村,长漾片区的一隅,漫步在那随手一拍便是“大片”的风景里,寻找自己藏在心中、走进梦里的甜美家园。

  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自吴江创新提出“江村”品牌,展开融入江南水乡、融入国家战略、融入文化底蕴的乡村振兴实践,仅仅数年,金星、齐心、庙头……这些环绕于长漾之畔、籍籍无名的村子,被乡村振兴的号角打破沉寂后,便纷纷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面貌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在经历了夏季的持续高温天气后,秋分后的震泽镇齐心村,仍然迎来了“长漾大米”的丰收。齐心村村内河道直通长漾,水好、稻好,连年丰产的水稻,让齐心村打响大米品牌“长漾大米”。品牌创立后,“长漾大米”不仅荣获“全国绿色食品”认证、在苏州地产优质大米评选中斩获金奖,还在长三角闯出了知名度。

  “以前是围着一产转,现在一产带动三产,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元化。” 村党委副书记宋华峰说,从村里原先最偏现在最美的月半湾,到啾啾小站咖啡馆、香桐居驿站,再到国庆期间上演震泽版“速度与激情”的燃擎赛道,让齐心成了长三角居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吴江区平望镇的长漾故事同样精彩。早在2015年,以“村上”品牌加入乡村振兴队伍的吴嘉昊,用两年时间,在庙头村精雕细琢了一组涵盖乡邻中心、村上集市、酱坊、稻田餐厅、青年旅舍,以及各类生活文创类工作室、田美美蔬菜花园、田园游乐、稻田泳池等业态空间的农文旅项目。“生活不如就酱”的口号不仅时尚新潮,还结合了当地具有百年历史的酱艺文化,深受好评而广泛传播。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绚烂绽放,创业者们的时尚田园梦变得越来越真实,这也为长漾引来了更多创业者,他们与当地村民一道执笔,将五彩斑斓的梦境绘进了现实。如今,环顾长漾沿岸,类似的情形正在各个村依次上演,从率先进驻众安桥村的“苏小花”“柴米多”“白相里”,再到扎根金星村的“途远”“莓好庄园”、落户开弦弓村的“江村Club”、集聚在庙头村的“村上·长漾里”,越来越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文旅项目,正以一条“稻米香径”在长漾之畔串珠成线。

  4年前,一场招商会吸引了300多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来到长漾边。尽管当时已凭着百丽酒店在餐饮界打下一片江山,但自称“文艺女中年”的谭桂芳踏上这片田野时,一个时尚田园梦还是在她的脑海里一发不可收拾地生长起来。创建“五亩田”的张文轩,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工程师,相中了谢家路的水乡风貌后,他租下农宅、流转农田,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先遣小分队”,执着于江村的他,还把产业开到了开弦弓和南厍两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最后一次到访江村的脚步已迈过20年,但老人“志在富民”的理想,却在家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渐次渲染出了一幅最江南的动人画卷。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