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固城:残疾夫妻“创”出致富路
2022/12/07 16:16  

  他是她的右腿,替她站稳脚跟;她是他的左眼,帮他观察世界。在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漕塘村,有这样一对残疾夫妻,经营着一家粮油商店。两人携手30余年,共同“创”出致富路。

  多次创业失败不放弃

  史多头今年58岁,徐小红55岁。因夫妻俩都有残疾,就业比较困难,他们决定自主创业,而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夫妇俩起初从亲朋好友处借了些钱从事黄沙运输业,由于对市场行情不了解,客源不足,生意很难维持。后来,听说养殖黄鳝赚钱,他们又转行养殖黄鳝,但由于不懂技术,也遭遇失败。

  2005年,在固城街道举办的一次农技培训活动中,夫妻俩接触到了茶薪菇这种食用菌,种植投资小,且在南京及周边市场上的需求量大,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他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劳,每天起早贪黑“泡”在田地里,摸索种菇的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农技员和种菇行家。天道酬勤,第一年,茶薪菇长势非常好,但销路却让他们犯了愁。于是,他们带着样品到溧水、安徽郎溪等周边市场推销产品,客户被他们的勤劳和自强的精神所打动,一下子打开了销路。

  开粮油店成“创业之星”

  2012年,他们夫妻俩又创办了“小红粮油商店”,收购农户手中的稻谷、菜籽、黄豆等农产品,同时为村民提供榨油服务。小店的生意越做越好,收购的产品扩大到棉花、芝麻等近十个品种。在收购价格上,他们一直比市场上高一点,尽量让利给乡亲。“我们生活好了,更要服务好村民。”史多头说。眼下,正是螃蟹上市的季节,他们还向螃蟹养殖户售卖玉米片,“玉米片是螃蟹饲料,螃蟹长大了吃得多,每天能卖出2000多斤。”徐小红说。

  根据季节需要,夫妻俩聘用残疾人,如今,夫妻俩开办的粮油商店也成为了市、区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徐小红还先后获得“高淳好人”“残疾人创业之星”“残疾人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

  徐小红告诉记者,创业这些年,各级残联部门给予了很大帮助,比如免税、门面房租金减免等。“我想开一家网店,卖纯菜籽油。”她说,菜籽都是直接从种田大户手上收的,原料品质高,所以榨出的油品质高于市场产品。

  “要自强、自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经常这样教育女儿,如今女儿已经工作并组建了家庭,他们的小日子也日渐富足。

  通讯员:孔令谦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