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乡村产业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2022/12/15 15:32  

  12月初,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见龙村瓜蒌产业园进入采收季。“今年瓜蒌产量比去年高两成,50亩种植基地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左右。”见龙村党总支书记张鑫伟喜上眉梢。

图为见龙村瓜蒌产业园采收现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靖江大力发挥“党建+”力量,指导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出台企村联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26条政策”等,助力各村解决资金、用地等制约发展的难题,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在靖江生祠镇老港村,原先传统农业为主打、产业格局单一的局面已“破冰”。一个村企联建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建成后预计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低效用地也通过“腾笼换鸟”被逐步盘活,给村集体增加了收益。“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超过61万元,比2021年增长近20 %。”老港村党总支书记田灿华说。

  乡村产业振兴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靖江各行政村挖掘整合各类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建立充满活力、功能完备、结构合理的乡村产业体系。2019年底,经济薄弱村实现全面脱贫。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大于5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达91%,平均收入达68.83万元。

  靖江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计划”述比,组织村书记线上“云观摩”、线下“拉力赛”,各村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你赶我超、奋勇争先,村村掀开发展新篇章。

图为生祠镇利珠村彩叶枫基地

  菌菇生产基地每天售出四五千斤低温型食用菌姬菇,彩叶枫繁殖基地的工人们忙着将新品种彩叶枫“黄金流泉”成品树从土里挖出、修枝后装运……生祠镇利珠村现代农业基地一片忙碌景象。该村已建成菌菇种植区、大马士革玫瑰繁育区、彩叶枫繁育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区、绿色水果种植区等7大区域,正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叫响“花海果都·七彩利珠”农旅品牌。

  正值冬季,马桥镇三爱村草莓陆续上市。三爱村草莓种植面积达千余亩,近年来形成了“莓好三爱”品牌效应。2022年,三爱村党总支积极盘活闲置建设用地资源,利用原义高小学集体建设用地,投资175万元新建16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有2家企业进驻。

  “得益于金融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可为村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三爱村党总支书记刘银祥介绍,2022年,在党建联盟引领下,三爱村党总支与中国农业银行靖江支行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打造三爱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农行针对三爱村草莓产业发展推出“莓保宝”“莓好E贷”金融产品,向三爱村草莓种植大户等授信600万元,助力解决草莓产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题,并向三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授信100万元,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底气。

  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理项目立项手续后,可通过“容缺预审”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对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给予用地指标的倾斜;各金融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占比不低于贷款总额的15%……靖江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6条政策”涵盖财税扶持、审批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扶持、人才扶持、激励机制等。在政策推动下,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行商贸经济型、资源赋能型、物业经营型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各村通过开发村集体建设用地、充分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提供劳务服务、发挥区域优势或联合共建、发展混合所有制、“飞地”经济等多形式实现增收。

  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