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永宁:农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12/29 13:39  

  (记者 费阳畅 徐薇 通讯员 永萱)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正式公布,浦口永宁街道榜上有名。一山二水七分田、森林覆盖率超40%、原生态的自然风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源远流长的非遗文化……永宁得天独厚的农文旅资源再一次备受关注。

  近年来,永宁街道坚持“生态立街、农业铸牌、旅游富民”的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全力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出了要素全、品质优、特色强、配套好的旅游产业体系,展现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图景。

  立足农业特色,旅游产业强起来

  永宁“农”字特征明显,稻麦粮油鱼虾农特产品丰富,三十里滁河如玉带般贯穿永宁全境,形成了“六大圩区”和“五大种养殖区”,永宁青虾、青珊鲈鱼、简诺龙虾、名文大米、东葛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接连亮相。

  作为全市距离主城区最近的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道,永宁持续壮大青虾养殖和稻米种植两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同时注重发挥农业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引导、鼓励和扶持农民创业,逐步形成融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农业产业体系。

  依托乡村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和旅游民宿,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花居民宿、青年旅社、福寿居、三婶家、黎家营等特色民宿变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同时,利用民宿产业发展带动农产品展销,将农副产品转化为有价值的旅游体验产品,带动农民更多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2022年全街旅游接待约130.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

  强化文化内涵,旅游档次提起来

  乡村旅游开发离不开文化根基。永宁街道的旅游开发厚植文化底蕴,注重对农耕文明、田园风光、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以及非遗文化的保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旅游项目、民俗风格、旅游产品中注入文化因子,打造本土特色品牌。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狮舞的发源地就在浦口永宁,近年来,“永宁手狮”多次受邀赴上海、无锡等十几个城市开展演出三十多场,远赴匈牙利、尼泊尔、德国等多个国家进行交流演出。以手狮舞为文化支撑,建设非遗手狮基地和乡村大舞台,打造手狮工坊,开设文化课堂,开发亲子互动游,引导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永宁手狮舞”已然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外,永宁境内还有大古堆、大城基、毛坦桥遗址、百年津浦铁路等多处古迹,建有滁河水利展示馆、自行车博物馆、莲文化馆、津浦铁路大桥遗址公园等10余处历史文化场馆和广场,为乡村旅游注入历史文化内涵,满足城市居民“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旅居需求,为游客营造既有“乡愁”更有“品位”的度假体验。

  创新发展模式,旅游品牌响起来

  通过不断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创新模式,永宁街道深度挖掘境内丰富的山水泉林圩等文旅资源,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以旅游产品升级实现乡村旅游业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健身体验复合型转变,进一步树立“老山下 滁河边 四季永宁”农文旅品牌形象,助推永宁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依托16.7公里滁河风光带,精心塑造农业色块和季节色带,打造了35平方公里农业大地景观,建成了知青故里、姚徐老街、河岸花海、水墨大埝、西埂莲乡、张圩葵花朵朵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推出河岸花海农旅嘉年华、半程马拉松、金色永宁·乡村旅游月、莲文化节、金陵风筝会等独具永宁特色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以“老山下·滁河边”为主题打造“四季永宁”农文旅融合核心品牌,推出“享永宁生活,四季乡野之旅;探永宁本源,四季研学之旅;寻永宁秘境,四季运动之旅;品永宁记忆,四季家庭之旅”等五条精品旅游路线,将各个乡村旅游节点串珠成链,构建集乡村微度假、轻奢露营、红色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乡村旅游与文体、康养、民宿等周边相关产业的融合,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带动周边居民增收致富。

  农旅融合风帆劲,乡村旅游硕果丰。一幅以农文旅为笔描绘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勾勒出永宁农民幸福新生活的现实模样。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