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谱写“千村美居”新篇章 擘画“乡村治理”新蓝图
2023/02/06 16:16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拥有苏州最大自然村庄体量的常熟,近年来全域推开美丽宜居村庄优化提升——“千村美居”工作。全市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自上而下,总结出了一套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体系,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化解了邻里矛盾、融洽了干群关系、留住了美丽乡愁,实现了自然风貌和精神风貌的双提升。

  从无到有,“群众期待”变成“四方点赞”

  常熟坚持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视频点评会、业务培训会,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到乡村振兴的战略性高度。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千村美居”专班,整合所涉农业农村、城管、住建、水务等市级部门的职能、资源,统筹抓好村庄规划设计、开工建设、验收考评等工作。

  “千村美居”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1.5亿元,已实施各类美丽乡村3772个,覆盖率达80%,昔日墙塌壁倒、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旧貌,变成了形态各异、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弥漫现代气息又充满乡愁乡味的新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预计到2025年实现保留村庄“千村美居”全覆盖。

  由点及面,“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千村美居”工作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在前期规划阶段,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为村庄“量身打造”规划发展方案。

  在村庄建设阶段,秉承尊重自然肌理、践行生态理念的前提,以乡土自然取代求大求洋,用小修小补取代大拆大建,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在区域整合方面,常熟以“整合集聚、跨域连片、项目统筹”为原则,突出集中连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片区。探索试点农宅归并移位,着力解决村庄散、小、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节约集约土地资源,优化空间布局。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农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常熟成功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苏州市级共享农庄(乡村民宿)13家,苏州市休闲农业精品村5个,打造了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接待游客约847.25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约7亿元。“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形成了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自上而下,“一时美”变成“持久美”

  2022年,常熟作为苏州唯一地区,被列为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难度大、困难多、手段少的现状,常熟市把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植根乡村治理,探索推行以先锋领治、村民自治、履约法治、乡风德治、数字智治为核心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带动,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将“建、管、治”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自我管理、自我保洁、自我服务,真正让“千村美居”工作成为幸福工程、民心工程。

  随着村庄环境不断向好,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不断被唤醒,“干部干,群众看”的状况逐渐转变为“干部群众一起干”。“千村美居”工作既锻炼了干部队伍能力,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真情践行着群众路线,处处体现着民本理念。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