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强”的优势厚植“特”的沃土
2023/02/24 11:41  

  春日到,农事忙。江苏大地上,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正在铺展,让人赏心悦目;近日发布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目标,更令人眼前一亮。

  江苏,自古以来就是人尽皆知的鱼米之乡。但今天人们谈起江苏,更多想到的是制造业发达、居民收入较高,事实上,江苏也有建设农业强省的条件和底气。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苏实现了“口粮自给、略有盈余”,以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养活全国6%的人口,这个成绩足以说明江苏农业的底蕴。

  可见,在总结“三农”领域的江苏特点时,既要看到“人多地少”的矛盾,更要看到科技、产业、人才、市场等方面的特色,认识到我们建设农业强省需要突出特点、尽展所长,用“强”的优势突破“地”的限制,厚植“特”的沃土,蹚出一条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不仅关系到我省如何建设农业强省,也是“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具体体现,展现了我省的大局意识。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离世界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农业发展同样面临着“人多地少”的问题。通过江苏一地的实践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为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经验参考,是我省作为经济大省、科技大省应有的担当。

  农业发展的指标、特征很多,以农业强省为目标,有哪些称得上江苏特点,应当重点强化与发展?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总结了我省的农业“五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五强”涵盖了“三农”的方方面面,在互相联系中成为整体。科技为产能提供保障,产能为产业打下基础,产业兴旺实现农民致富,富民强村有力提升了“三农”整体竞争能力——把握这个内在联系,对我们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提供了解题思路与工作抓手。

  “五强”以综合产能为首,而实现综合产能的不断提升,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是农业科技。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切实用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关键一招”,突出抓好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真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科技是我省农业发展的重大优势,从扛起“国家队”使命的南京农高区,到获评“最美科技小院”的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我省农业发展的“科技浓度”越来越高。在核心技术、种业振兴、农业设备、农业农村数字化等方面,我们应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密集、科技人才众多、产业基础扎实的特长,产生更多突破性科技成果,提供更多服务全国的方案。

  农业强省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只有把“五强”特点扎扎实实地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动力,让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才能不负党中央的重托,让群众满意。推进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幸福图景,我们耕耘不辍,信心满怀。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