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窝里绘风景,休闲农业开出富民花
2023/03/13 10:55  

  仲春时节,万物萌发。南京市溧水区傅家边社区山凹村,入村柏油路两侧的梅花刚刚凋谢,白色紫色的大片玉兰倒开得正盛。画满粉色梅花的村道上,不时有三三两两头戴遮阳帽的游客拍照。

  3月9日下午2点半,阳光和煦,记者来到山凹村香野民宿。大门悬挂着原木色标牌,头顶的乌桕树在清风吹拂下簌簌作响,正对大门的两层小楼是民宿和小型餐厅,东侧和西北侧是餐厅大间,院里辟出一块菜地,10余种绿叶菜长势正好。大厅内,几个客人正在窗边聊天。80后民宿老板黄梅珍刚刚收拾完中午接待的两个团队的餐桌,稍微清闲一点。

  “今年以来营业都蛮好的,大年三十到初六都是满房,几个家庭一起拼的,都是回头客。这两天还有客人跟我订明年春节的房。”黄梅珍笑着说。

  这样忙碌的好光景来得不易。

  香野民宿是10余年前村子打造“美丽乡村”以来开的第一家民宿。过去3年,民宿的日子并不这般好过。“前3年,最苦恼的就是疫情。前年7月是南京禄口机场,去年3月是上海,去年底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大家都‘阳了’,也没人敢出来。很多时候我们在家干坐着,守着这么多房间和桌子,但没有客人过来。”黄梅珍说,所幸近两个月,生意和季节一样迎来了春暖花开。

  山凹村,村如其名,是个长在山窝里的小自然村,距离南京主城区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偏僻、贫穷曾一度是村子的标签。黄梅珍与丈夫是土生土长的山凹村人。9年前,他们在溧水的一家工厂打工。

  2014年,由于“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山凹村到了春天繁花盛开,陆续有游客前来游玩。黄梅珍夫妻俩便合计着开一家农家乐。

  “当时客人来村里玩,主动上门问有没有饭吃。加上我那时每月工资还不到5000块,就想试试。后来游客提到,村里环境蛮好,梅花也好看,要是能住一晚就好了。正好房子宽敞,就在同年隔了几个房间做起民宿。”黄梅珍告诉记者,创业之初的小院她还记忆犹新,那时的老房子也是两层楼,一楼大厅可以放30张圆桌,民宿就像青年旅店,两张床、一台电视、一架空调,共7个房间。

  随着来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小院几次提档升级,其他村民在黄梅珍之后也纷纷开门做起生意。黄梅珍介绍,2021年,在政府提倡下,民宿重新装修,扩大到12个房间,并将更换洗漱用品和布草等服务打包给一家旅游公司。“客人越来越多,我们就专做农家乐,还雇了五六个人。院子也新建了两处房子,一共能同时接待四五十桌客人。现在村里大概有8家民宿,十几家农家乐。”

  创业9年,黄梅珍眼中,山凹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会儿没有这么多柏油路,偏的地方都是土路,常住的只有两三户人家。没想到这几年因为改善基础设施,又靠近梅花山和遇园,反倒成就了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常住的差不多有28户了。”她感慨,村子发展向好对小院的正向影响也非常明显。“游客不可能只冲着一家民宿、一间农家乐来,村子打造成景点,才能让游客可玩。而我们提供好的餐饮和住宿服务,则是为村里留下客人。我们与村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利好的。”

  如今春暖花开,正是出游旺季。3月以来,黄梅珍几乎每天早晨6点起床,忙到晚上10点半。“基本上从周五到周日都是满房,客人主要来自南京主城区和常州、无锡等周边城市,很多回头客。”

  说到未来,黄梅珍并未计划太多,当下忙碌又恬静的生活让她感到安心。“收入还可以,现在每月营业额能有四五万元。平时做做饭、带孩子,和公婆一起打理菜园,这样的日子我很知足。”

  民宿前支着一处烧饼摊,老板张坤是安徽阜阳人,每天从马鞍山市濮塘镇赶来营业,从早上8点一直做到天黑。“我认识黄老板10年了。刚来村里时还有点乱,没有游客中心,也没什么指示牌。一晃10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张坤一边做饼,一边说。

  紧扣乡村全面振兴,江苏近些年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去年,围绕“苏韵乡情”休闲农业品牌,江苏推出品牌形象“苏小秾”,紧扣“乡产”“乡游”“乡食”“乡宿”细分品牌系列,鼓励地方特色品牌通过“苏韵乡情+”,叠加赋能、形成合力,共同塑造品牌形象。2022年,全省休闲农业综合收入907亿元,创历史新高,已成为乡村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