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捷克学生东海取经,水晶人才双向交流结硕果
2019/09/29 2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9日,东海县为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捷克共和国南捷克州水晶学校的6名师生,举办了欢迎仪式。他们将在东海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学习传统水晶雕刻工艺,参观水晶城、水晶博物馆、大师工作室等重要水晶展示区域。

  

  “很高兴来到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学校之间互派师生是中捷双方促进水晶产业合作和水晶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一个月,我们将在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学习中国语言和水晶雕刻,和东海师生们一起探讨水晶雕刻技艺和玻璃制作工艺,体验东海的水晶文化内涵和人文风情。我们希望能成为中捷水晶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促进双方水晶产业合作作出贡献。”捷克交流团领队教师Petr说。

  18岁的捷克学生Sarka已经学习了4年的玻璃雕刻,对于东海的水晶雕刻技术,她充满好奇:“我希望能在这里学到更多的雕刻经验,同时我对中国的美食和风景很感兴趣,希望能和这儿的人们建立深厚的友谊。”

  东海县与捷克相隔万里,却因水晶结缘。东海县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专业市场,水晶工艺品雕刻精湛,质地纯正。捷克人造水晶有300多年历史,在制造工艺上代表国际顶尖水平,拥有一批国际知名的水晶品牌。

  自2014年东海县政府与捷克贸易促进署签订《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谅解备忘录》开始,双方每年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共同打造了捷克水晶销售专区、捷克水晶展示馆、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等合作平台,引进奥古拉斯、宝仕奥莎等世界著名水晶品牌,合作领域已由水晶产业拓展到文化、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

  

  去年9月,东海县政府出资200万元,公派了19名学生赴捷克交流学习一年,这是苏北县域城市首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此类人才交流活动。

  “我们在欧洲最大的水晶专业学校——捷克新博尔水晶学校学习了木质模具雕刻、玻璃吹制、平面雕刻、几何雕刻等六项捷克玻璃加工的核心课程,这次难得的经历,让我们成长了很多。”年仅19岁的赴捷克公派交流学生张浩宇说。今年7月,全体师生顺利完成交流学习并回国,为东海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张浩宇已被东海中专校聘为实习教师,多家水晶企业也向优秀学生抛出“橄榄枝”争相揽才。

  在捷克,东海学生们制作的锦鲤、大熊猫、梅花等中国风作品受到广泛好评,让捷克人更深入地了解到东海水晶雕刻的技艺,100余件作品被当地学校收藏。

  东海县教育局副局长、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唐学建告诉记者,捷克以玻璃吹制见长,而东海水晶强在雕刻。今年7月,捷克方面通过东海县驻捷克办公室传达了想要公派学生前来交流的想法,双方迅速推进落实。这是继去年东海首次选派师生赴捷克交流学习后,捷克方开展的回访活动,既是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延续,更是开启了中西方水晶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对加强双方水晶产业合作,促进水晶技艺交流,培养水晶雕刻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双方将常态化开展互派师生交流活动,共同促进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戴通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