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新华日报记者浙江丽水采访行|城市里的诗意栖居
2019/12/03 18:27  新华报业网  程长春  

  

  两年前,当我从苏北来到浙西,踏上丽水这个陌生的城市,感觉到特别干净、宁静、秩序井然。也许因为大山环抱超高的森林覆盖率,也许因为刚刚以全国第三拿下文明城市的称号。

  联想到连云港,一个同样有着美丽的山川、良好的自然本底,一个同样在发达省份而GDP位次靠后的城市,该建什么样的文明城市,该有什么样的城市文明?

  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中,以一个记者的眼光,来阐述新的城建规划观点。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妇人连篇累牍的唠叨,竟然几乎颠覆了以往的城市规划理论,也几乎改变了美国城市的发展方式。

  简雅各布斯敏锐地提出“街道眼”(StreetEye)的概念,这个新鲜而可爱的概念反对建设那些寂寥的“花园城市”,它主张保持小尺度的街区(Block)和街道上的各种小店铺,用以增加街道生活中人们相互见面的机会,从而增强街道的安全感;她论述老社区是安全的,因为邻里有着正常的交往,对社区有着强烈的认同;她指出交通拥堵不是汽车多而引起的,而是城市规划将许多区域生硬地隔离开来,让人们不得不依赖汽车。

  我们在丽水和连云港的文明城市创建中,也发现有许多这样的温情和诗意。在我们这样规模不是太大而美丽的城市,也许更应该可以诗意地栖居。于是,新华日报社连云港分社派出记者,到丽水去感受南方的风和绿色的雨,了解老百姓眼里的文明城市是什么样的。

  希望我们的采访,对港城的建设和发展有一点借鉴之处。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