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搭建科技平台、促进技术转化 连云港强化企业创新“芯”动力助推高质发展
2021/03/19 18:55  连网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孟庆欢 王月)近日,笔者来到连云港市开发区中华药港核心区,看到这里正在加快建设,相关载体已建成,入驻项目正在内装和设备进场。中华药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成贤介绍:“中华药港核心区一期孵化器、中试楼、安评中心、示范车间及配套设施等11栋建筑已建成。”

  连云港市开发区中华药港建设情况仅是连云港市推进重大科技平台载体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通过外引内培,构建了一批政府搭台,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共享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有效地聚拢了大量的科研仪器设备与场所、科技人才等优质科技资源,通过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将连云港制造带向一个更加健康、高效的发展方向。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建在企业、高校院所和园区的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科技孵化器是连云港创新的“航母”载体,将有力地支持连云港高质量发展。

  建立企业为主体,共享共用的社会研发平台。走进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的设备让人们眼前一亮。“我们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筛药的自动化,有效地节约了研发时间。”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伟指着正在24小时工作的设备介绍,借助这些先进的技术,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攻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共承担“973计划”项目和课题各1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项、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1项、国家中药标准化专项课题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

  为了推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创新平台的建设,连云港市今年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行动。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集成资源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助力企业强化科技创新“芯”动力。引导和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普遍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立足实际自建或依托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力争全年新建“三新一高”、石化等重点产业领域企业研发机构30个。

  为了推动各大创新载体运转起来,连云港市积极推进技术转移转化促进行动。支持在连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技术转移中心、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形成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并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培训班,借助省级科技资源为连云港市企业提供大院大所合作对接渠道,覆盖所有县区功能板块及主导产业。

  “我们去年同徐圩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将全面为新区做好技术服务。”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石化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阮锦强介绍,今年,他们将围绕徐圩新区产业发展需求,为园区和园区内的化工企业,打造一个覆盖集成创新、技术展贸、人才培训、产品升级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化工行业综合技术服务体系,引导园区绿色、安全、智慧发展,助力徐圩打造中国“绿色化工园区”“智慧化工园区”品牌示范。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