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如何作为?南京江北新区:要有更高站位
2019/06/20 20:42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黄欢  

  交汇点讯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南京江北新区迎来新机遇。”6月20日,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成立后首次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南京江北新区。面对众多记者,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笑言,南京江北新区每一次来都有“景点”。

  

  

  南京江北新区是我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2015年6月27日由国务院批复设立。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任务的综合性功能区,南京江北新区将逐步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罗群介绍,南京江北新区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正全力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其中,“芯片之城”将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及封测基地等三大基地,构建集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等完整产业链;“基因之城”将打造基因测序、基因治疗、基因健康、基因设备等完整的基因产业链,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基因细胞城、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汇集平台与生命健康创新名城先导区;“新金融中心”重点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的国内一流新金融集聚区,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金融支点。

  如何通过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南京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中,罗群讲得最多的是“协同发展”。

  南京江北新区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东承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西联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黄金水道和京沪铁路大动脉在此交汇,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2小时通达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周边200公里半径内有25个城市、近2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

  “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是开放的、包容的。”罗群介绍,一方面,南京江北新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推动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创新项目在新区集聚,使创新成为区域内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另一方面,突出实体经济根本,以重大项目落地、核心技术攻关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两城一中心”,加快形成高端高新产业的引领优势。不仅如此,生态建设,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以及满足百姓需求的“幸福之城”建设等都将持续推动南京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未来的南京江北新区将如何站位?罗群的回答非常直接:“成为长三角区域中一个重要的发展引擎。”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文 范俊彦/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