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世遗”明孝陵神烈山碑被描红,警方:已锁定涂污者
2019/10/12 22:21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南京玄武区下马坊公园内有一座“神烈山碑”,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的一部分。昨天下午,这座明代的“神烈山碑”被人涂污,“山”字完全被描红。管理部门和市民当即报警,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目前警方已经锁定破坏文物者。

  “神烈山”变“红山”

  神烈山碑高4米,碑额篆刻“圣旨”二字,碑面阴文双钩浅刻“神烈山”三个字。因南京紫金山是明太祖朱元璋明孝陵所在地,明嘉靖十年即公元1531年,明世宗朱厚熜将紫金山改名为“神烈山”,并立此碑。神烈山碑位于下马坊公园内,“神烈山”三字面向南侧,紧邻中山门大街。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下午3点多,自己所在的南京文物爱好者微信群里有网友发现了碑上的“山”字被人完全描红,并拍了照片向其他网友求证“原来的字是不是红色的”。“我们马上向中山陵园管理局求证,发现确实是人为破坏,当时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巡查人员也在现场,大家当即报了警。”

  

  神烈山碑原貌。

  

  神烈山碑“山”字被描红。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乎与市民同时,巡查人员也发现了这一情况并报警。“根据警方的建议,为了保留证据,目前我们已经将遭到污损的神烈山碑围挡起来,下一步将按规范程序抓紧对污迹进行清理。”这位负责人介绍,下马坊曾是明孝陵陵园建筑的第一部分,目前是一座免费开放的公园,园内保存有大量石刻文物,目前园内文物区域都有监控,日常还有网格巡查员定时巡查文物安全。

  警方:已锁定涂污者

  “我跟警方一同看了监控,发现来涂漆的人,是骑着车直奔神烈山碑,目的性很强。”晚上9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告知他已经锁定了涂污神烈山碑的人,并上门调查了,但更多情况还不知情。

  2003年7月,南京明孝陵作为“中国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下马坊和明功臣墓也是属于世界遗产保护范围。记者了解到,现行的文物保护法缺少直接针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具体条款,但文物保护法也明确指出,破坏省级以上文物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声讨:擅自改变文物现状就是违法

  下马坊公园并不是南京最热门的公园景点,但作为明孝陵的一部分,下马坊公园内的文物均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神烈山碑被涂污”事件在网上也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都吃惊于“连世界文化遗产都敢破坏”。新浪微博网友“@辅宁”认为,无论涂污者动机是什么,首先要明确这是损坏文物的行为,文物现场不能随意改变是常识、也是文物法的明文规定。

  南京一位来自文物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加大了户外田野文物的保护力度,实施了视频监控、网格化巡查等手段,但目前还做不到每个文物点都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全天候看守,因此不容易在蓄意破坏文物者破坏之前或破坏过程中就进行制止查处。

  【阅读延伸】

  “神烈山”为嘉靖帝所改 背后有明朝一段“大”历史

  神烈山即钟山,“神烈山”这个名字是1531年明嘉靖帝(即明世宗朱厚熜)所改,背后有明朝一段很有名的历史。

  缘于嘉靖改名

  据谭希思《明大政纂要》,这一年二月,嘉靖帝下诏改定四陵山名:

  “文皇既封黄土山为‘天寿山’,今又拟显陵为‘纯德山’,而独钟山如故,于理未安。朕惟祖陵宜曰‘基运山’,皇陵宜曰‘翊圣山’,孝陵宜曰‘神烈山’。”

  这段古文翻译过来,意思是说,朱棣(即文皇帝)登基后,亲选黄土山为自己的墓地,将名字改为天寿山,同时我拟将显陵所在的地方改名“纯德山”,如此一来,独独钟山名字没有改,于理难安。我认为,祖陵叫“基运山”比较适宜,皇陵叫“翊圣山”,钟山改为“神烈山”。如此一来,基运山、翊圣山、神烈山、天寿山、纯德山便合成明代的五陵山。

  嘉靖帝改名后,下马坊区域便竖了一块“神烈山”标志碑,同时建有碑亭。

  三年之久的“大礼议”之争

  历史学者、三峡大学副教授胡丹认为,嘉靖改名,其实质,是为了进一步抬高自己亲生父亲的身份,钟山、祖陵、皇陵不过是为了陪衬。在这背后,其实是持续三年之久的“大礼议”之争。

  记者曾就“大礼议”问题采访过胡丹教授。他告诉记者,嘉靖帝未曾做过皇太子,他是由藩王即位。1521年,明武宗驾崩,因其无嗣,皇位又不能虚悬,最后前朝后宫共同商定,由武宗堂弟、藩王朱厚熜继承皇位,即嘉靖帝。

  以杨廷和为首的保守朝臣要求朱厚熜改换父母,尊奉正统。用老百姓的话说,你是过继给别人当儿子,才有当皇帝的机会的,所以当然要尊奉武宗的父亲明孝宗为父亲。朱厚熜刚进京城,大臣们就想让他行皇太子即位礼。但朱厚熜拒不行太子礼。朱厚熜认为他是来继承皇位的,不是来当皇太子的,不应行太子礼。这次较量,以他胜利告终。

  即位五天后,下臣开始商议怎么给朱厚熜的父亲追赠一个皇号。但以杨廷和为主的大臣认为,朱厚熜应该以孝宗为父考,自己业已死去的亲生父亲兴献王应为皇叔父。朱厚熜大怒:父母可移易乎?!双方坚持不让,半年之后,杨廷和委曲求全,只好说,皇帝生父母宜称兴献帝、兴献后。

  又过两年,南京刑部主事桂萼上疏,提出应实事求是,兴献帝应为皇考,孝宗应为皇伯考。结果这个提议遭到250多名官员的反对。这次皇帝也不退让,大臣们几乎都受到了责罚,其中17名臣子被杖责而死。皇帝威权得到确立,此后,嘉靖帝为父母上尊号、立庙的事再也没有障碍。这是史上有名的“大礼议”。嘉靖十年,钟山改名为神烈山,其实只是陪衬,朱厚熜想将生父的显陵改为纯德山,并将它地位拔高,这才是重点。果然,改名后,嘉靖帝将包括显陵在内的五陵山列入国家重大祀典,终明不改。

  为一块整石雕凿而成

  关于这座“神烈山碑”,南京大学考古专家贺云翱曾勘探过,发现此碑为一块整石雕凿而成:坐北朝南,方向210度,通高4米,碑座边缘不甚整齐,正面宽1.47米,背面宽1.44米,左立面厚0.69米,右立面厚0.74米,碑额高1.05米。碑额中部以篆书刻“圣旨”二字,边饰云龙纹。碑身中部用楷书竖刻“神烈山”三字,三字浅刻,字体边缘再加以线刻,右上部竖刻“嘉靖十年岁次辛卯秋九日吉日”13字,左下部竖刻“南京工部尚书臣何诏侍郎张羽立石”15字。碑座系用一块巨石中部凿槽以镶碑石。

  又,根据《枣林杂俎》记载:“辛巳(崇祯十四年)孝陵曾重立神烈山碑石,户部给石价四千金,石出宜兴山中,实七百金。”神烈山碑可能后来重立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