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从网络文学作家到“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这位南京女孩不一般
2022/06/02 19:23  新华报业网  

  谈吐回答有条不紊,网上热搜热议了如指掌,脱口而出“躺平”“内卷”“hold住”等新潮词汇……面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网络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副院长周丽展现出网感十足、潮流前卫的火热内心。

  周丽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赖尔”,截至目前已经出版了40多部长篇小说,被翻译成英语、日语、泰语和越南语等语言在海外出版。自2003年走上创作道路以来,她尝试的领域从青春言情到武侠仙缘,从都市悬疑到赛博朋克,从幻想玄幻题材再到红色历史题材。类型从未设限,“赖尔”悠游其间。

  不断挑战,最精彩题材永远是下一个

  “有的小说作家可能会基于商业考量,聚焦于某一个类型的创作,这样更容易得到流量和市场的认可,但我觉得文学创作是一种乐趣和挑战,每次都像在攀登一座新的高峰。”周丽打了个比方,每遇到一个新的类型,就如同面对一座新的山峰,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思考与研究,然后开始沉浸、纯粹、心无外物的创作。“等到作品完成、网络发表、实体出版并获得了市场认可之后,那就表示又翻过一座新的山头。”

  2019年,周丽发现市面上有很多男性视角的抗战作品或历史文学作品,为何不以女性的视角去书写一个战争故事呢?于是,她开始筹备一本叫作《女兵安妮》的长篇小说,背景设定于“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时期。

  提起创作初衷,周丽坦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内心早已具有红色印记。”为此,她阅读了市面上几乎所有关于这段历史的书籍,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泡”了很久,看遍所有馆藏史料。

  为什么要写这些故事?在周丽看来,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强有力的声音,穿过烽火硝烟后,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胸怀大局,担当时代责任,在砥砺前行中仰望晨曦之光。

  周丽的相关创作还在继续,当下她在写一部“反向穿越”的长篇小说,“是1942年的一个17岁新四军小战士穿越到2022年的中国的故事,敬请期待吧!”

  多重身份,传递青春奋发的接力棒

  随着IP开发的热潮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被制作成音频作品、搬上荧幕、走进游戏。文学与产业联动,焕发勃勃生机,周丽认为这是大趋势。“网络文学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学的丰厚土壤,有了IP开发的推动,我们的创作领域也会更加宽广。”

  周丽的多部作品被产业链开发,改编成漫画动画、真人影视、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她不仅是原著作者,也是编剧、策划,亲眼见证作品从小说文本到影视动漫,从建造图纸到建筑施工……“看着成百上千的游客在我的主题公园中畅游,体验不同的故事场景和游乐设备,这种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2018年,周丽以特聘教授的身份进入三江学院。她将创作实践经验、文化产品策划与项目运营经验,分享给高校大学生,向他们阐述网络文学如何构思、如何长期创作,又如何被改编、被转化、被海外传播,最终成为不同的网络文艺文化产品。她还将自己的创作经验整理成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鼓励同学们进行实际创作,帮他们推荐资源,带着他们入行“入圈”。教课四年间,有40多位同学和各大网站签约并创作了自己的独立作品。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剧本作品还获得了全国性奖项。

  今年,周丽收获了江苏青年最高荣誉——第17届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从文本创作的作者,到版权转化的策划者,到产业运营的运营者,再到文学创作的教育分享者……周丽在不同的身份中都坚持“发声”,传递青春奋发的接力棒。她鼓励学生从大学期间就开始进行创作,不要让“躺平”消磨掉所有时间,摆正心态,劳逸结合,享受过程;也希望有文学梦想的年轻人不要被“才华”二字束缚,“至少在网络文学领域里,毅力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持日更,要有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余勤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