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助企纾困,贡献“金”力量
2022/06/06 21:48  南京日报  

  2022年这轮疫情,把南京喜帮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集中打了个措手不及。

  他在南京建邺区经营的一家超市营收惨淡,现金流日益趋紧。关键时刻,南京银行南京分行为其办理100万元流动贷款的续贷手续,资金紧张局面得以缓解。“客户经理明确告诉我,坚决不抽贷不断贷。现在超市生意已经走上正轨,我相信会越来越好!”李集中说。

  窥一斑见全貌,这正是南京市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多种货币支持工具政策和信贷政策,为辖内更多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向南京地区8家法人银行发放首批央行激励资金2.66亿元,共撬动南京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新增266亿元。记者进一步了解到,2.66亿元的央行激励资金,占到全省额度的三分之一,发放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精准“金”滴灌,畅通经济运行“毛细血管”

  作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始终是金融惠企纾困的聚焦核心。

  成立于2020年的南京鼓楼区某餐饮企业,在金茂览秀城有一家主营东南亚菜系的餐饮店。疫情发生后,尽管企业负责人丁晖凭借丰富的经商经验维持着门店的经营,但2022年初,员工薪酬发放成为丁晖面临的“最难年关”。了解到丁晖的困难后,南京银行南京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并迅速为其确定授信方案,在虎年春节前夕为其发放1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年关难题迎刃而解。

  时间来到3月,南京疫情防控再度面临严峻形势。该分行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丁晖,了解其需求,并及时追加投放贷款100万元,帮助门店维持日常经营。“这一前一后两笔共计250万元的贷款,对我来说,用‘雪中送炭’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最为贴切。真的特别感恩,这才是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最最实在的扶持和帮助!”丁晖说。

  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的正常流通和供给,直接关系到每家每户的“菜篮子”。

  陈福明在南京高淳区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主要经营谷物、果蔬种植销售及粮食加工生产。受疫情影响,农场生产的粮油产品无法交付下游客户,导致现金流趋紧。彼时恰逢春耕备耕,农场需要大量资金及时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否则将大大影响农场今年的收成。江苏银行高淳支行在走访中获知其难处后,立即完成贷前走访和资料收集,协助客户线上申请该行“农户经营贷”。申请成功落实签约后,陈福明又通过江苏银行手机银行顺利线上提款50万元,利率4.36%,“农场资金周转困难一下子就缓解了,今年农场的稳产全靠银行这笔款了,太及时了!”陈福明连连点赞。

  紫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了解农户经营情况。 受访银行供图

  疫情同样也给物流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成立于2005年的南京某运输公司,旗下共有约180辆车辆跑运输。疫情发生以后,用工成本增加,运输趟数减少,叠加油价上涨等因素,企业营收下降明显。紫金农商行了解客户详细情况后,为其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今年3月,在续贷传统的担保公司保证500万元的基础上,另为其配置50万元信用贷款,保证公司相关产业链稳定供应。

  创新“金”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保实体,保民生,稳经济,稳增长,一个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逐步复苏的背后,离不开一家家金融机构不遗余力的创新服务。

  为提升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江苏银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小微外贸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标签化管理,为诚实守信的小微外贸企业核定专项衍生品额度,降低汇率避险业务办理成本。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300多户企业减免保证金近2亿元。同时,通过打通跨境电商支付链条,为跨境电商搭建安全、高效、稳定的支付平台,将以往1—2天的清算时间缩短至数分钟,同步降低手续费率。今年以来,该行跨境电商项下支付业务受理金额超120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53%。

  疫情之下,电影行业受到全方位冲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凸显。4月,南京银行创新推出“苏影保2.0”电影金融服务,联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强化资源配置,畅通融资渠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苏影保2.0”申报的“白名单”企业共计126家。为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此次省电影专项资金也将拿出1000万元,为申报“苏影保2.0”的电影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

  疫情发生以来,农业银行南京分行优化信贷供给,创新定制“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专属产品,源源不断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4月18日,作为南京浦口区“助企纾困”创新举措,“浦惠贷”(浦惠保)产品正式上线,该产品旨在缓解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困难,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截至目前,区内多家银行已为小微企业实现“浦惠贷”(浦惠保)落地;5月28日,南京溧水区发布“溧刻贷”系列金融服务实施方案,推出“兜底贷”“园区贷”“创业贷”“知识贷”等金融产品,可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100万元以下、100万—1000万元以及1000万元以上的融资服务。其中,“兜底贷”为全省首创……

  面对金融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一现实“考题”,从金融机构到各区金融主管部门,都在创新破题,着力构建起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高效机制。

  发挥“金”动能,“真金白银”直达小微企业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金融支持实体、惠企利民的又一重要举措。

  记者采访中获悉,为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制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暨普惠金融尽职免责实施方案》。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10亿元,为小微客户办理2.98万笔免还本续贷业务,累计金额522.6亿元。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主动为首贷户小微企业推出手机银行服务套餐,提供相关费用减免优惠,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付结算提供手续费优惠和减免,惠及客户超10万户。今年前4个月,江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落实人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共计支持228户客户展延期、3个工作日内续贷,金额累计8.02亿元。

  来自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南京地区各银行机构及江苏银联共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类支付服务费共计1.40亿元。1—4月,南京全市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体娱乐业贷款合计新增435.73亿元。与此同时,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基点,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0日,南京市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3万笔,为全市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送去发展的“真金白银”。

  从制定《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到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到发放首批央行激励资金……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营管部将继续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督促和指导各金融机构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脆弱群体支持力度,为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